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动态
铭记历史 珍惜和平 80后捐献父亲珍藏 的日军侵华物证
时间:2020-10-10 14:23:32 来源:温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火药枪、山炮弹壳、迫击炮弹壳、革命宣传资料原件……日前,市革命历史纪念馆收到了市民陈先生捐献的14件珍贵革命文物,其中一件山炮弹壳是日军侵华的铁证。

这批珍贵革命文物的捐赠者是洞头区80后的陈相俊。他表示,这些都是父亲陈定存委托他捐赠给温州革命历史纪念馆的“传家宝”。同时老人还一再嘱托,这批文物中有不少是日军侵华的罪证,公开展出能更好地警醒后人铭记这段历史。

据陈相俊介绍,他的父亲陈定存是新中国成立前夕我军情报员。194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投身革命,成为中共地下情报员。1948年12月潜伏到当时驻扎在洞头的国民党军营中开始从事秘密情报通讯工作,其间多次冒死收集情报及时传送至党组织。父亲还因为在秦岭和兰州战役中收集情报有功,被授予“人民功臣”奖状和奖章,而本次捐献的文物中还有部分是陈定存老先生曾经使用过的物件。

陈相俊此次捐赠的14件文物中,主要包括82毫米迫击炮弹壳、山炮弹壳、长枪、大刀、子弹、梭镖、革命宣传资料原件等。其中一枚山炮弹壳,是1940年抗日战争中所遗留,见证了温州在抗日战争中的苦难岁月。另一枚中国南京金陵兵工厂制造的20式82毫米迫击炮弹壳。迫击炮是步兵常用的压制武器,擅于对遮蔽目标实施曲射,是抗日战争时期军事主要武器之一。

为了安全起见,当天上午洞头区大门镇派出所民警与陈相俊一起将这批珍贵文物运送到温州革命历史纪念馆。该馆馆长陈好表示,此批文物保存完好,实属不易,它真实再现了温州革命历史,丰富了革命历史纪念馆馆藏。温州革命历史纪念馆将对这批文物进行藏品记录后,妥善保存并深入挖掘藏品背后的故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