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上级动态
我省积极开展退役返乡“五个一”活动
时间:2020-10-15 08:48:40 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 字体:[ ]

9月是退役季,全省各地围绕“举行一次返乡欢迎仪式、召开一次退役军人座谈会、举办一次家乡发展成就图片展、举行一场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制作一本军人退役‘一件事’服务指南”,开展形式多样的退役军人返乡欢迎活动,产生较好社会效果。截至9月底,全省共计接收退役士兵约1万余名,举行欢迎仪式216场,召开座谈会132场,举办图片展85场次,举行专场招聘会567场,制作“一件事”服务指南2万余份。

举行一次返乡欢迎仪式。全省各地纷纷在火车站、汽车站等处悬挂“欢迎退役士兵光荣返乡”“老兵,欢迎您回家”等标语,设立现场接待点和咨询服务台,为退役士兵送上“一束鲜花、一张合影、一套政策”等,营造浓厚社会氛围。嘉兴市全面排摸梳理返乡退役士兵基本情况以及返乡日期、车次(航班)等信息,安排工作人员、志愿者等到车站、高铁站迎接,第一时间送上家乡人民问候。杭州市江干区协调5部门共同欢迎65名老兵返乡,区领导现场为退役军人代表赠送纪念品并勉励他们多为家乡经济社会建设积极贡献力量。东阳市为退役军人送上“尊崇礼包”,内装1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1本笔记本、1本“退役一件事”服务流程宣传手册、1份优待政策解读、1份适应性培训指南,让他们感受到家乡温暖。

温州瓯海为每位退役士兵颁发精致的“荣光礼盒”

召开一次退役士兵座谈会。全省各地积极采取分区域、分类别、分层次等形式,与返乡退役军人叙友谊、话传统、谋发展,帮助他们尽快熟悉家乡,知晓相关政策,迈出工作转轨、事业转型、人生转身的关键一步。衢州市以县(市、区)为单位,举办27场退役军人座谈会,详细介绍区域经济发展趋势以及当前针对退役军人的优惠政策。杭州市余杭区分层召开20余场军转干部、退役士兵座谈会,让大家共同忆往昔、找初心,分享他们在部队训练生活的感受、收获,畅谈对军绿生涯的感悟。新昌县开展“一对一、面对面”座谈交流活动,了解退役军人家庭状况、人员去向、思想动态等,着力加强与退役军人沟通联系。

义乌市举办2020年度退役士兵返乡欢迎会

举办一次家乡发展成就图片展。全省各地精心筹划,及时对接,组织辖区内退役军人参观特色景区、城市新景点、红色教育基地等,让退役士兵了解家乡发展变化,及时规划生活,助力家乡建设。湖州市组织今年737名返乡退役军人实地参观、观看图片展览等,让退役军人深切感受家乡新发展、新面貌,以最快速度了解家乡、爱上家乡、融入家乡。温州市瓯海区、洞头区分别组织退役军人参观中国(瓯海)眼镜小镇、中共浙南一大会址以及洞头女子民兵连纪念馆等。台州市椒江区在返乡欢迎仪式现场设置全区发展成就图片展、抗日战争75周年胜利纪念图片展,并安排一江山岛纪念馆讲解员进行讲解,上好退役士兵“返乡爱国主义教育第一课”。

绍兴市上虞区举办书画摄影作品展

举行一场退役士兵专场招聘会。全省各地积极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设线上招聘平台、组织线下专场招聘,努力推动退役军人高质量就业。杭州市开展退役军人(随军家属)专场招聘会,招聘会筛选72家企业,4400个就业岗位,为退役军人(随军家属)提供“线上+线下”一站式就业综合服务。宁波市奉化区举办“‘奉’勇争先,‘职’等你来”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精准对接会,吸引42家企业参加,推出高质量可成长岗位166个,平均月薪超过6200元。平阳县通过“云招聘”平台,推动20名退役军人就业,组织60余名退役军人参加游泳初级救生员培训,实现50名退役军人成功再就业。永康市开展“四送四助”专题活动,为200多名返乡退役军人提供“一步到位”式服务,帮助他们实现人生转型、事业转轨。

义乌市举办2020年度退役士兵返乡欢迎会

制作一本军人退役“一件事”服务指南。全省各地精心制作军人退役“一件事”指南,并抽调业务素质过硬的工作人员,在服务中心工作专窗,“一站式”做好报到登记、户口办理、组织关系转接、社保接续等12件事项,努力实现“最多跑一次”“最多跑一地”。金华市在深化军人退役“一件事”基础上,实行分类指导、强化督促检查、积极探索创新,累计为1010名今年退役军人办理“一件事”业务,办结率100%。瑞安市委改革办、公安、人社、退役军人和医保等9部门联合制定军人退役“一件事”联办服务指南,实现12件事项手续“一窗办理”,开启军人退役事项“一件事”联办2.0版。龙游县创建“龙游通+双拥在线”平台,开设“掌上看”“掌上办”“掌上查”三大版块,为退役军人提供入伍、服役、退役、就业、优待等“军人一生事”服务。

乐清推出退役军人体验“一件事”服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