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上级动态
礼赞,凝心聚力的双拥工作者
时间:2020-03-30 14:40:54 来源:中国双拥杂志 浏览次数: 字体:[ ]


  他们也许不是抗疫主力,但前后战场都有他们的战位和主场。

  他们也许没有抗疫壮举,但英雄壮举都有他们的力量在托举。

  东南西北无处不是战场,党政军民无人不在战斗。在这场历史空前的人民战争中,全国拥政爱民、拥军优属工作者更是现身其中,成为发挥特殊作用的特别战士。

  特别有情怀、特别有担当、特别有优势,是双拥人的精神特质。他们坚决听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号令,积极响应全国双拥办两个通知部署,迅速在疫情防控战场找到自己战位,一样的逆行出征,一样的临危不惧,一样的风餐露宿。他们联动于线上线下之间,用智慧汗水为打好军民团结仗穿针引线;他们伴随于军政军民左右,用一腔热血为打赢军政协同仗凝心聚力。

  在抗疫大战取得阶段性成果的时候,仰望那一道众志成城阻击疫情的钢铁长城,不能忘记双拥工作者竭尽全力的默默付出。

  发挥阵地广阔优势

  千言万语凝聚思想共识

  植树先植根,聚力先聚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思想共识,双拥工作者具有阵地广阔的得天独厚优势。

  体系结构庞大的双拥工作领域,人员跨军地、跨行业、跨部门:有担任双拥工作领导小组职务的党政军主官,有地方双拥办和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干部职工,也有军队政治工作部门干部;有的在双拥成员单位工作,有的由社区工作者兼任,也有的在专属协会和社会组织供职,等等。正如有人所说,双拥工作者带有“散是满天星,聚是一团火”的鲜明特点。

  双拥工作作为我党我军优良传统和特有政治优势,决定了双拥人本身的“聚散”关系:散,是各自系统领域的“政治工作鼓手”;聚,是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国防和军队建设全局的“政治动员旗手”。

  抗疫战斗号角吹响,双拥工作部门、双拥工作者利用各自的区位和职位优势,立刻进入战时角色:当好 “传令官”,及时传递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决策部署;当好“指挥员”,指挥军地联合组织疫情阻击协同仗;当好“示范兵”,用行动引领军民团结一致,共同应对重大疫情挑战。

  在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湖北、河北、辽宁、黑龙江、山东、江苏、浙江、安徽、四川、广东、福建、广西、西藏等省市区,双拥工作系统通过动员誓师会、军地协调会、双拥联席会等方式,也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等手段,及时把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重大决策部署贯彻到军地末端,结合本地实际形成军地联防联控的统一思想共识、统一工作规程、统一行动步调。

  发挥组织协调优势

  千山万水凝聚同心合力

  战疫关头,紧急时刻,各地双拥办变身“支前办”,全国双拥人变身“战斗员”。他们不在抢救生命战场,但生命在呼喊,使命在召唤,同样需要与时间赛跑、与生命竞速、与死神抗争,考验的是双拥人发挥优势对接战场的能力。

  让人看到携手联动的组织力。“双拥大家庭”里的双拥人这样逆行,由37个部委和群众团体组成的全国双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顺应抗疫总体战趋势,运用强大的行政、经济、法律、文化和舆论资源,共同为支援前线发力:空中航线昼夜兼程,陆路动脉川流不息,经济血液涌动奔腾……在这场抗击疫情人民战争中,双拥成员单位书写了“军民同心、其利断金”的新篇章。

  让人看到八面通畅的协调力。武汉封城,运力叫停,抗疫和生活物资保障一度吃紧。怎样改变这种局面?湖北省双拥办、湖北省军区通过协调,驻鄂部队成立了由130辆军车组成的运输队,昼夜运送各医疗单位建筑材料、医疗器材和附属配套设施。在把“火神山”“雷神山”两大医院托起之后,双拥人又协调这支“钢铁运输队”转移战场,投入武汉市民生活物资网点的运输任务,协调驻鄂武警部队担负外省支援生活物资的卸载入库。封城的武汉,不会封住全国军民的情感;管控的湖北,没有歇息全国军民的支援。

临沂20吨沂蒙水饺抵达武汉

  让人看到精准到位的保障力。平时在山东革命老区,新一代“沂蒙红嫂”的“拥军水饺”,薄皮大馅,香溢满口,广受军营热捧。战“疫”情况特殊,情深意长的“红嫂”们因“水饺支前”愿望受阻而一筹莫展。难题最终解决,多亏了临沂市双拥成员单位、市妇联工作人员打通路径,20吨饱含沂蒙人民心愿和祝福的新鲜手工水饺,经过500多公里行程、14个小时奔波,抵达火神山医院食堂,抗疫官兵尝到了“沂蒙味道”,心中涌起阵阵热流。

  发挥桥梁纽带优势

  千回万转凝聚社会资源

  用最好的资源拥军之前,是军政军民的共同愿望,也是打胜仗的重要保证。双拥充分发挥挖掘各种资源的优势,充分利用整合优质资源的条件。

  在疫情暴发之初的湖北黄冈,退役军人徐普查以“全国拥军模范”的名誉,率先成立110人的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参与抗疫物资搬运,为封闭小区居民送粮送菜,不仅带头捐款捐物,还利用手中资源主动联系社会公益人士,先后为抗疫一线送去价值100多万元救援物资,让双拥旗帜在抗疫战场熠熠生辉。

03.jpg

广东省双拥办发动爱国拥军单位和企业组织积极筹备物资

  广东省爱国拥军促进会、拥军优属基金会等爱国拥军社会组织,以及爱国拥军模范个人等,纷纷为疫情防控提供支援,捐助物资慰问抗疫一线部队。据不完全统计,该省各级爱国拥军组织捐赠钱款和物资累计价值达1430余万元。协会领导说,这是双拥旗帜凝聚起来的社会拥军支前资源。

  双拥人为前方战场挖掘资源不胜枚举,为军人后院整合资源同样比比皆是。解决抗疫一线军人家属就业、子女入学入托问题,成为各地双拥工作者装在心里、抓在手上的急事。

  赴武汉疫情防控一线军人冯冀飞家住秦皇岛海港区,女儿在北戴河上学,日常接送不便,希望能转到家庭附近学校就读。市双拥办公作人员在走访了解到冯冀飞家庭的实际困难后,第一时间报请市政府,市长专门批示要求特事特办,尽快办理。经过多方共同努力,并与冯冀飞电话沟通,已将他女儿转入到市内师资力量优异的交建里小学就读,待疫情解除后立即办理相关手续。

  上述的暖心故事,在吉林、河北、陕西、山西、甘肃、新疆、内蒙古、贵州、江西、湖南、湖北、海南、青海、宁夏等省市区也俯拾皆是。双拥部门在用足用好各项拥军优抚政策的同时,根据疫情防控需要采取本地非常时期特殊举措,一对一地为军属军娃对接最心仪的工作、最满意的学校、最理想的幼儿园。双拥人“踏破铁鞋”的资源整合成果,给抗疫一线军人家属带来了幸福感,给抗疫一线军人带来了光荣感。

  发挥贴进服务优势

  千辛万苦凝聚暖心热流

  支前举措有力度,靠双拥人力量的手臂;关爱之行有温度,靠双拥人温暖的情怀。

  湖北全省将一线军队医护人员家属列出清单,省双拥办组织力量实施全方位保障。而在一线奋战的官兵,双拥办也把他们的安全防护安排得妥妥当当,让“打胜仗、零感染”的目标一步一步走近。

04.jpg

苏州各级妇联为驰援湖北医护人员家庭送“三暖”

  “你为国家献忠心,我为你家献爱心”。“你在前方打胜仗,我为后院搞保障”。一线军人最牵挂的地方,就是双拥人最操心的地方。经双拥工作者跟进沟通,北京市妇联携手所属基金会、女企业家等力量,为抗疫医务人员的父母子女提供生活用品配送、绘本讲读、健康宣讲、心理疏导等服务;江苏省妇联发起“娘家人”暖心服务行动,为驰援湖北医护人员家庭送“三暖”,包括暖心包、暖心菜和暖心话;浙江省妇联组织由优秀教师组成的“线上辅导团”“临时妈妈”“云上教学”志愿者队伍等,为一线医务人员子女进行一对一线上视频教学辅导。一项项扎实举措,为前线医务人员减轻后顾之忧,也让她们感受到各界双拥人的温暖。

  日前,媒体晒出了各地双拥办慰问抗疫一线军人家属的“拥军包”,看上去亮眼,用起来暖心,精美的包装盒里都是日常急需必备的优质用品,饱含了党和政府对抗疫功臣及其家庭的关怀关爱,饱含了人民群众的尊崇与敬意,也饱含了各地双拥工作者的一片心意。

  大疫面前,双拥工作者是一块励志石,一面刻着忠诚,一面刻着奉献。他们不是高山,却有着比山峰还豪迈的雄心;他们不是大江,却有着比江水更澎湃的激情;他们不是诗人,却挥洒出无数壮丽的诗篇;他们不是哲人,却用自己的行动向世人讲述着一个最朴实的真理——奉献。肿胀的双手,皲裂的皮肤,黝黑的脸颊……是“无怨无悔做贡献”“舍小家,为大家”的象征。无论抗击火灾、水灾、雪灾还是抗击地震,无论是抗击非典疫情还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无论是脱贫攻坚还是扶危济困,无论是内地军营还是边防海岛哨卡,都有他们走访慰问的身影,都有他们组织社会力量捐款捐物的爱举,都有他们克服种种困难,竭尽全力为官兵解“三难”的欢声。他们默默甘当无名英雄,他们默默做出无私奉献,因此赢得千千万万部队官兵和军烈属、优抚对象的崇敬与称颂。

  致敬!为打赢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凝心聚力的双拥工作者。

  致敬!作为我党我军优良传统和特有政治优势的双拥工作。

  文/景后寅 论 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