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动态
【兵站长专栏】林晓乐:“燃烧”着的硬马书记
时间:2020-06-13 09:06:55 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林晓乐

中共党员,

1970年7月出生,

1989年3月入伍,

2011年1月转业,

2013年当选为前沙村党支部书记。

2019年9月因病去世,

生命永远定格在49岁。

人物事迹

从脏乱村到景区村,从纠纷频发村到民主法治村,从负债百万薄弱村到年入近百万富裕村……温州市鹿城区七都街道前沙村里,一望无垠的花海迎风怒放。曾任村党支部书记林晓乐亲手引进并打造的田园综合体一期花海项目已经正式开门迎客了,可他再也看不到了。此前,在他的带领下,前沙村斩获诸多荣誉,打赢许多胜战,其中包括创建成浙江省3A级景区村,温州市民主法治村、“五美”乡村精品村、先进基层党组织、森林村等。林晓乐个人也先后被浙江省委授予“千名好支书”称号,温州市委授予“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打响环境治理“攻坚战”

时间回到2013年,在村民诧异声中,林晓乐接过并被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彼时,村里不仅没有像样的村集体项目,还负债100多万元。林晓乐弟弟在国外发展,多次劝他出国。林晓乐拒绝了弟弟的提议,把自己满腔的热血投入到建设家乡报效祖国中去。“我一定要村子的发展搞上去。”这是林晓乐上任后,妻子殷云凤听到最多的念叨声。

他把第一把火烧在环境治理上。当时,村里几乎家家户户门前都有一个自建的附属小屋,还盘踞着10多家废品回收站。在宣布拆除行动的当天,林晓乐带头把自家的小屋给拆了。此后,村里党员干部也带头先拆。最难的是废品回收站的劝离,因一时难以做通经营者工作,他转而做起房东工作。由于许多房东人在国外,于是一场又一场越洋沟通在半夜上演。好不容易做通了一位房东工作,废品回收站又换了一个地方继续经营。最多的一次,一家回收站反反复复换了7个地方。最终,“较劲”的林晓乐带领村两委干部成功清除了环境顽疾。

啃下土地确权“硬骨头”

村庄蝶变为前沙村带来了巨大的发展契机,也点燃了潜在的“火药桶”。前沙村拥有2000多户籍人口,但绝大多数人都居住在国外。出国的村民转让土地给他人耕作,伴随着时间流转和土地价值提升,是直接转让还是临时借用成了难解之谜,不少人还因此闹上法庭。“再硬的骨头,也要啃下来。”林晓乐不止一次在公开场所表态,“绝不能错过发展黄金时期,要把原计划三年多时间完成的土地确权工作压缩为一年时间完成。”

林晓乐和村两委干部对症下药,制定了“一轮承包为基础、二轮为依据、实际丈量为准”的具体解决方案,把不服的村民叫到田间地头,现场丈量,现场做调解工作。部分村民的土地分散在村里的好几处、甚至多达十几处地方,但林晓乐还是一步步把土地确权这事情给“啃”下来了。在300多个不歇的日夜里,土地确权签约率高达98.65%,流转800余亩。林晓乐主持参与的现场解决纠纷矛盾260余起,书面解决50余起,至今也未曾出现过上访的情况。

唱响村庄发展“好声音”

种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在林晓乐的带领下,前沙村光环加身,拥有了更大的发展底气。2018年,他成功引进田园综合体项目,一期投资金额高达1亿元,总投资额达到3亿元。项目的落地,每年能为村集体带来经营性收入20万元。通过土地流转,一亩地村民每年可以拿到租金700元。2018年度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71.89万元,2019年将近100万元。在林晓乐的提议下,村里还制定了每年拿出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的15%,给老人发放福利的规定。林晓乐自豪地说:“现在村民的房子光是出租都能租到6-10万一年,把富裕装进村里人的口袋里,是我做的最骄傲的事情!”。

硬马书记

2019年年初,林晓乐被确诊为肺癌晚期。但每结束一段化疗,林晓乐总会回到村里,到项目推进现场走走。尽管他的病痛已经严重到难以入睡,但他始终牵挂村中正引进的大项目,时不时就向项目负责人陈金权打听进展情况。电话那头大口喘气的声音,让陈金权心疼不已。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在离开前的一个月,他还特地回到村里主持了一场主题党日活动。

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不怕牺牲是林晓乐最真实的写照,他用“燃烧”着的生命诠释了一名兵支书的最动人故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