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动态
【兵站长专栏】王献总:带领山村突围“出圈”,这个老兵有一套!
时间:2020-06-19 14:34:26 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兵站长专栏

王献总

中共党员,

1994年12月退役,

现任瑞安市林川镇对川村党委书记、

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

人物事迹

林川镇对川村是浙江省瑞安市一个不知名小山村,与无数地处偏远山区的村庄一样,曾经因为交通不便、生产落后等原因,经济社会发展缓慢,然而最近短短一年时间,对川村一改旧貌,焕发出勃勃生机,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得到有力提升,乡村居住环境大为改观,大型项目工程相继展开,成功突围“出圈”。

现在的对川村正在创建“温州市美丽田园”,林川镇通景美丽公路“叶杜线”进入收尾阶段,未来将创建省农村“四好美丽公路”。这一切的改变,都要从去年村(社区)规模优化调整说起,曾经的杜山、对坑、山林等6村合并成为对川村,退伍老兵王献总从村支书当上了村党委书记、融合发展中心主任、村社务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在他的带领下,对川村“改头换面”有了新风貌。

学习提升自我

右一为王献总

1995年,王献总刚退役回来,正值青春年华,他选择换一个“战场”,用自己的热血与忠诚继续为祖国“站岗”。退伍回来后,他起初在温州市某派出所工作,后来还担任该派出所,暂住人口管理办公室中队长。10年的外口管理中,他因为工作细心深入,协助民警办了不少大案要案。

离开派出所后,王献总经营过商场、开过公司……这期间始终不忘学习提升自我,先后取得了工程师资格、电气专业中专水平,在当时年收入就超过20万,看似生活春风得意,有个问题却一直萦绕在他心头“我为什么去当兵,当兵为了什么......”要探究这个问题,得把时间拨回2006年,当时他任村支部委员,协助村里修了机耕路加强了水利农田的开发建设一次和驻村干部闲聊时,对方的无心之言在王献总的心里扎了根,驻村干部说“献总你作为退役军人这么优秀,一定要担任村支书,为村里的发展建设作出个榜样来,也好作为今后征兵工作的宣传素材。”从那时起他就下定决心一定不能辜负部队对自己的培养,要把训练场上的韧劲,战友间的合作精神还有自己身为党员的责任感运用到工作中去,为乡村谋发展干出点实事来,业余时间王献总开始学习会议案例、摘录优秀做法,钻研怎么开好支部会、怎么开好村民代表大会……

当好“兵支书”

机会总是眷顾有准备的人,2013年献总当选林川镇杜山村党支部书记虽然深感责任重大,但长期积攒的知识储备给了他信心。第一次会议上,他说“履行好党员的义务,行使好我们手中的权力,两者是同步的。我们支委一班人要严格要求、埋头苦干,发挥好基层党员的作用。”说得实在,干更靠谱,王献总上任后,积极收集民生问题、解决民生困难、制定工作目标、规划发展策略。短短几年间,村里各项建设有序展开,解决了村民用水用电等民生问题,建设起村民中心、拓宽了村建道路、联通了联网公路。参加乡村振兴西部休闲产业带建设培训学习时,王献总分外用心,农科院陈国胜教授讲,开民宿要有对农村的情怀、要学会讲故事、挖掘当地文化底蕴;浙江农林大学管理学院张建国副院长讲田园综合体时说,众望所归的山水田园综合体是一个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平台,要有产业作依托,有美景作为开发资源,还要有农民参与,这些课程给了他极大的启发。

2019年3月,当地启动村规模优化调整,王献总将学到的经验运用到工作中,对川村海拔500多米依山傍水、环境优美,辖区内的金川梯田是温州市域内规模最大的梯田保护区四季风景如画、各不相同,每年都会吸引大量游客前来观赏美景、摄影采风,当地盛产金川有机稻米,农耕文化底蕴深厚,结合当地生态自然环境和特色文化,王献总带领村“两委”班子,谋划打造一所隐于梯田的生态民宿群,打造田园综合体景观提升工程等大型项目,并着手村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村容村貌。

大刀阔斧改革

这些“大刀阔斧”的行动,远不像说起来这样轻松,想要打造生态民宿群首要难题就是资金问题,民宿群先期打造的两大项目预算投资需2000多万元,村里向上争取了500万元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补助资金,用于打造民宿群周边基础设施和景观提升等。解决了这一问题,新的难题又出现了,个别村民不同意房屋流转,这意味着民宿群无法整体改造,王献总拿出多年基层工作的经验多次电话沟通、上门走访,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打消村民后顾之忧,并发动他们的家人和邻居做思想工作,终于攻下难关。在镇里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向上争取5000万元的财政补助资金,用于打造田园综合体景观带,该大型项目中的溪流整治、沿路景观带、沿溪游步道打造以及白改黑等工程项目,将于今年全部启动。说起这些王献总干劲十足、满怀期待“这些项目落地后,将吸引更多瑞安乃至温州地区游客前来,有利于带动对川村旅游产业,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建设美丽乡村

经过村(社区)规模优化调整工作,王献总书记、主任“一肩挑”,倍感责任重大的同时,也更加积极为村里谋发展,除了谋划大型项目,他还积极提升基础设施改善乡村人居环境,对道路进行修复拓宽、拆除违章建筑、清理卫生死角……

在乡村振兴战略大背景下,对川村紧密结合自然资源、文化特色、产业基础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且卓有成效的美丽乡村建设发展之路。

王献总住在几十公里外的温州市瓯海区,往返于家里和对川村之间,每天需要驾车50余公里,但他不辞辛苦、风雨无阻,看着自己投身建设的小山村越来越好,虽说不上多么满意自得,却也觉得总算不负当年所愿。

左一为王献总

老兵本色

25年,多少旧貌换了新颜,他从意气风发的青年人到老成稳重的中年人,岁月的痕迹慢慢爬上面颊,但神采依如当年热血模样,身穿军装为祖国守疆土护平安,退伍回乡为山村办实事谋发展,人过留名 雁过留声,对村干部工作怀有一颗炽热的心释放建设家乡的情怀,展示退役军人的风采,铸造人生的成就感,这就是王献总的老兵本色。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