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动态
感动!瑞安退役老兵李永琳坚持几十年慈善助学
时间:2020-06-30 09:07:50 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7年10月10日13时16分,《大爱涓流终成海》纪录片在瑞安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播出,记录了瑞安退役军人李永琳坚持几十年的慈善助学故事。

该片分上下集上传至腾讯视频后,短短几天,分别获得15万人次和10万人次的点击量,并参与“最美温州人”主题微纪录片活动,引起热烈反响。

01

镜头一

离休后的李永琳看到一些孩子因为家庭困难而辍学,内心感到十分忧虑和同情。李老工资有限,平时与老伴省吃俭用,他却从这时开始,萌发了资助贫困生上学的念头。

视频通过对李永琳小时候生活的片段剪影,表现了他拥有读书机会的不易,并记录了他从不爱学习到珍惜学习的心路历程。李永琳出生在旧社会, 当时家庭十分困难,父亲为了让他读书,千方百计地四处借钱。参加工作后,父亲教育他要多去帮助贫困学生。或许,正是这些因素的催化,让李永琳内心埋下了日后慈善助学的“种子”。

从1993年起,李永琳主动与130多名学生结对,捐资助学金额达80多万元,其中大学生23名、中小学生31名。受助学生中,近的在瑞安、文成,远的在江西、四川等地。2012年起,李永琳发动同是居住在瑞祥山庄的老人,成立爱心慈善小组,共筹资50多万元,每年根据实际情况分批资助学生。

原焦点文化传播中心制片人何朝霞介绍,他与李永琳相识已久,很敬佩他无私的奉献精神,也经常跟着他做公益事业。一日,他登门探望李永琳,两人在闲聊中,他萌发了利用视频为李永琳记录公益事业的念头。“爱心需要传播,才能汇聚成更大的正能量,才能鼓舞更多的人壮大公益队伍。”何朝霞说。于是,他开始了长达半年之久的前期准备工作:收集资料、写剧本、找场地、找演员……经过一个多月的拍摄,这部纯公益制作的片子终于出炉,他将该片取名为《大爱涓流终成海》。

02

镜头二

2016年,李永琳带领家人,又筹集了20万元资金,成立瑞祥爱心慈善基金会。他说:“我要在有生之年,抓紧时间,奉献爱心,关心下一代。”

李永琳所做的善事数不胜数,所费的物力财力巨大,而这些钱都是他维持低标准生活,一分一厘从自己的离休金中节省出来的。

从2004年开始,李老的离休工资有所提高时,就每月节约100元,全年向市慈善总会定向捐资1200元,从2009年起增至每年2400元。与此同时,从瑞安开展“慈善一日捐”活动以来,李老每年带头捐款,2005年起由每年500元增至1000元。

李老的善举,也感染了周围的亲朋好友。李老的几个子女、儿媳、女婿等在他的影响下,也养成了关爱他人、乐善好施的习惯。在“春蕾计划”中,李老的女儿李立华积极资助2名“春蕾”女童,父女在结对现场相遇,留下了一段善缘佳话。李老次子李向华在“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牵头组织了“心理疏导志愿队”,克服重重困难,奔赴地震重灾区四川理县,为灾民进行心理疏导。

03

镜头三

孩子们说: “阿公,我毕业了,分配在一家国企做管理人员。”“阿公,我已毕业,分配在某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工作。我会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像阿公一样帮助别人,把您的精神传承下去。”

这些被李永琳资助过的孩子经常给李永琳打电话、写信,向他汇报生活和学习情况,并在过年时来拜年。

李永琳简介 

李永琳

1930年2月出生,瑞安莘塍人,1949年6月入伍,1956年8月入党,1986年12月离休。

1949年6月至1951年8月,李永琳任解放军温州军分区瑞安县大队三中队、二中队文化教员;瑞安县人武部,仙降、陶山、湖岭等区人武部科员。

1951年9月至1957年1月,先后在莘周乡、金华乡、民公乡等地的小学任教师、教务主任、少先队大队辅导员、校长等职。

1957年任莘塍区中心小学政治理论辅导员,董田小学、仙降区中心小学校长。

1960年1月至12月,任瑞安县委宣传部干事。

1961年1月至1971年8月,任仙降区中心小学校长、辅导学校校长、仙降区教育革命办公室副主任。

1971年9月至1976年8月,任隆山公社教育专职干部。

1976年9月至1986年12月,任莘塍区民公学校成教干部、党支部书记、小学高级教师。离休后任莘塍区离退休教师协会会长、党支部书记。

1955年6月,李永琳被评为温州专区少先队优秀辅导员,同年被评为瑞安县建设社会主义积极分子,并出席省建设社会主义积极分子代表大会。

先后获得 “浙江省最美老干部”、浙江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温州市爱心使者、温州百名慈善老人奖、温州市十佳优秀爱心人士、瑞安市助人为乐道德模范、瑞安市最美爱心人士等荣誉。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