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亮特色 展风采】温州各县市区“新时代枫桥式服务中心(站)”风采展系列(四)
时间:2020-07-10 08:39:40 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亮特色 展风采

“新时代枫桥式服务中心(站)”风采展

前言

为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深化“新时代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站”创建工作,市局决定开展“新时代枫桥式服务站”创建工作宣传展示活动,每期介绍一批优秀单位的经验做法,供大家交流学习,借鉴提高。本期介绍的是洞头局、乐清局。

洞头区

洞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结合“新时代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总体目标,积极探索符合洞头实际的“枫桥经验”,确保做出亮点、做出成效,努力为“枫桥式”服务站建设提供洞头样板。

一、加强组织领导,打造亮点服务站。

(一)是强化创建保障。组织“枫桥式”服务站创建责任科室人员及各街道(乡镇)服务站分管领导、服务站站长对全区服务站创建站点进行实地走访调研,共收集意见建议30多条,目前已梳理化解27条,保障服务站创建需求。

(二)是突出地域亮点。通过社区村居自荐,街道乡镇推荐,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核实的方式,确定北岙街道上新社区、双垅村等8个社区村居作为“枫桥式”服务站创建亮点村居。

(三)是严把创建节点。对服务中心及街道(乡镇)服务站、街道(乡镇)对村(社区)服务站每半月开展一次创建进度评分,目前收集达创建要求的服务中心1个、街道(乡镇)服务站6个、村(社区)20个,占总任务数77%。

二、坚持尊崇优待,强化思想引导。

(一)是营造拥军范围,提升退役军人荣誉感。在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建连60周年期间,组织20余名老兵代表参观连队纪念馆,观摩军事课目汇报演示,观看建连60周年文艺展演,期间,省委书记车俊对退役老兵致以诚挚问候。

(二)是依托数据平台,完善长效走访机制。认真落实退役军人“六必访”工作制度和“三服务”走访联系机制,通过日常送关怀、生日送祝福、困难送救助等方式走访慰问,目前共征求到相关意见建议6条,已落实解决4条。

(三)是优化整合资源,强化就业创业扶持。依托“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网”等线上平台,该区注册拥军优抚企业7家,2家企业发布招聘信息,提供岗位60多个;专门为退役军人提供技能岗位培训,已有70余名退役军人报名,参加培训项目达到120多人次。

三、提升服务品质,加大服务力度。

(一)是借服务站创建之机,强化服务意识。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升级军人退役“一件事”集成服务功能,重点就60周岁农村籍退役军人生活补助认定及办理实行“零”次跑。目前已为全区13人服务,现有在办29人。

(二)是结合地区特色,创新服务内容。组织优抚对象体检、为在乡老兵上门送检送药、开展心理健康讲座等方式为洞头退役老兵提供专业化、多元化服务,受益对象包括优抚对象50名,在乡老兵40名、退役士兵20名。

(三)是加强困难援助,实现多元化帮扶。通过临时性困难救助、就医救助、市局购买服务(困难慰问)等方式援助共计43人,援助金额达4.6万元,其中,为2名身体残疾军人修补修缮住宅,改善其居住条件。

乐清市

乐清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以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引领,系统谋划创建工作,努力实现“服务不缺位、保障全覆盖、尊崇有氛围、引领建新功”的既定目标,在坚守初心使命中全心全意为退役军人服务。

一、围绕政治建设,强化党建引领。

(一)是抓实政治教育。采取开设理论讲座、崇军讲堂,举办“老兵故事汇”、集体党日活动、设立荣誉室等方式,围绕抚恤优待、就业帮扶等政策开展“退役一堂课”、“一月一堂课”、“云端一堂课”,目前已开展10次。

(二)是抓实党员管理。发挥退役军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完善建立退役军人党员清单,加强退役军人党员思想政治教育,及时转接退役军人组织关系,做到日常服务不断线。

(三)是抓实服务活动。积极引导广大退役军人参与交通劝导、垃圾分类、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助推中心工作和社会服务活动,确保退役军人始终离军不离党、退伍不褪色。

二、严格创建标准,夯实保障基础。

(一)是强化目标牵引。制定创建行动计划,在温州考核标准基础上自我加码施压,将1个中心、100%乡镇(街道)、60%的村(社)服务站纳入创建范畴,打造市级示范点与334家省创名单,2021年全面完成任务。

(二)是规范建设标准。“专人+专项”指导镇、村两级服务站创建,制定46条整改措施,打造“一站一品”特色创建。5月27日已挂牌乐清首家非公企业德力西集团退役军人服务站,目前已完成12家非公企业服务站挂牌。

(三)是建强工作队伍。明确村社党支部书记担任服务站站长,注重吸纳优秀退役军人充实一线工作队伍。积极开展“服务部队、服务退役军人、服务基层”等活动,深入乡镇(街道)开展政策帮扶、培训辅导。

三、坚持暖心服务,强化权益维护。

(一)是探索退役“一件事”办理。将退役报到、就业创业、医疗救助等6个大项,65个小项统一至服务中心窗口;借助掌上申报完成丧葬补助费给付;打造优抚对象“3+N”医疗报销制,实行“一站式”结算,已有859人次收益,涉及29.2443万元。

(二)是倾心化解矛盾。落实领导包案、带案下访、限期办结、首办责任等制度,为退役军人解难事、办实事。上半年接待来访179批次,267人次,去年上半年接待819人次,同比下降67%。开辟退役军人法律服务绿色通道。

(三)是精准帮困解难。今年以来共发放优抚资金2359万余元,下拨补助资金162万余元惠及14225人次;发放临时补助5万元惠及79人次,拨付医疗补助25.64万元惠及787人次;该局领导带队慰问三属、残疾军人621人次,发放资金31.05万;开展帮扶关爱活动12场,发放物资20余万,精准帮扶108人次;发放485户烈士亲属祭扫补贴9.7万元。

四、弘扬拥军传统,营造荣誉氛围。

(一)是积极创业创新。通过线上搭建乐清市退役军人招聘人才库,创新举办温州首场网络直播招聘会,当天浏览量6.98万人次,收集简历155份。打造众创空间与创业基地,7家退役军人企业入驻,10余名退役军人加入创业基地。通过线下与乐清中梁、益海嘉里等较大企业对接,实现32名退役军人达成就业目的。

(二)是助力社会治理。组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合计553支队伍约3120人加入,共同发挥他们在基层治理中的生力军作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该市3000余名退役军人主动请战、无私奉献,昼夜守卡排查、带头捐赠帮扶。

(三)是营造尊崇氛围。重要节日节点开展活动,传递党和政府的关怀。上半年该市获评温州市双拥共建示范单位100家、双拥教育示范基地4家、示范街1条,30余家商户承诺为军人提供优待优惠、打折等服务。广泛开展“最美退役军人”评选活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