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亮特色 展风采】温州各县市区“新时代枫桥式服务中心(站)”风采展系列(五)
时间:2020-07-18 11:10:17 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亮特色 展风采

“新时代枫桥式服务中心(站)”风采展

前言

为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深化“新时代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站”创建工作,市局决定开展“新时代枫桥式服务站”创建工作宣传展示活动,每期介绍一批优秀单位的经验做法,供大家交流学习,借鉴提高。本期介绍的是永嘉局、文成局。

永嘉县

永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以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引领,从强化党建引领、加强帮扶援助、注重权益维护、搞好就业推介、夯实保障基础等方面着手,提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水平。

一、坚持一个引领。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为引领,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决策部署,制定下发《永嘉县“新时代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创建工作实施意见》。

二、筑牢两个保障。

1.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保障。按照试点先行、示范引领、稳步推进的要求,分类制定三级考核标准,大力推进服务站建设,已落实建设经费150余万元。

2.工作人员工作水平保障。通过业务培训、实地考察提升服务站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制定镇街、村社《服务站台账规整指南》,对全县22个乡镇服务站跟踪指导,形成问题清单,督促整改到位。

三、抓好三项服务。

1.落实创业就业服务。定期开展企业管理培训班、创业项目培训会等技能实训,为全县退役军人、军属提供创业指导、就业帮扶。目前我县已成立以退役军人为主体的综合性服务公司1家,预计今年可为退役军人、军属提供就业岗位近300个,可实现年产值5000万元,利润500余万元。

2.提供个性帮扶服务。与县慈善总会联合开展“情系国防·百名特困优抚对象帮扶活动”,严格落实“六必访”制度,对全县对因病致贫、重大变故等特殊困难退役军人家庭全面排查摸底,精准建档立卡提供帮扶。目前,已帮扶困难对象100人,发放帮扶资金20万元。

3.推进全生命周期服务。全面推进“优抚对象认定”“身后”一件事的管理服务工作,由服务站工作人员动态更新服务对象数据信息,代跑审批,实现服务对象“零跑腿”,上半年共完成代跑审批108宗,通过数据共享实现乡镇上报,县级审核流程,及时开展退役军人退出(离世)关怀12起,发放丧葬补助费102400元。

三、突出四项重点。

1.坚持正向引导,助力基层阵地建设。规范化打造退役军人党员活动阵地,上报市级最美候选人13人;在全县267个村(社区)服务站设立退役军人义务调解室;定期联络退役军人流动党员。积极鼓励和引导退役军人参与村(社)治理,预计在村(社)换届后,在“两委”中任职的退役军人将达160人以上。

2.聚焦源头治理,确保“矛盾不上交”。启用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工作例会”制度,一周一排查、一月一统计、一季一汇报。建立挂钩帮扶机制,将风险排查和矛盾纠纷化解融入常态化走访,主动“下访”。上半年全县各级服务站共接待来访、来电、业务咨询260批次,400余人次。

3.推动服务多元化,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拓宽帮扶渠道,构建以政府为主、社会组织为补充的服务新模式,对全县登记在册的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开展慰问帮扶活动。春节以来,共慰问伤残军人、老复员军人、“三属”等重点优抚对象1286人,发放慰问金66万元。

4.彰显忠诚担当,发挥应急任务的突击作用。引导鼓励广大退役军人履行社会责任。目前,我县共有1300余名退役军人编入民兵预备役队伍、各类应急抢险突击队,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县共有2673名退役军人在一线抗击疫情,累积捐款捐物达110万元。

文成县

文成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严格贯彻省委市委工作部署,坚持以“枫桥经验”为引领,建立健全服务保障体系,狠抓惠民政策落实,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全力创建“服务不缺位、保障全覆盖、尊崇有氛围、引领建新功”的新时代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站。

一、强化组织领导,打好借势推进牌。

对照制定退役军人“六重清单”,向县领导汇报创建工作,努力把建设“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站”提升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得到县委县政府领导的支持。其中,县委书记刘中华、分管副县长金一玲部署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建设,并同意召开全县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暨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对枫桥服务站创建工作再要求、再推进。

二、严格创建要求,抓好创建关键点。

1.对标创建。充分汲取2次考察成果,对照全国乡镇(街道)“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站”76条标准,结合文成工作实际,制定《文成县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创建实施方案》,围绕基础设施、保障措施、思想政治教育、就业创业服务、帮扶援助、权益保护等方面实现工作清单化。

2.自我加压。充同时在市定任务基础上自我加压,要求1个县级、12个镇级、80个村(居)按照重点示范型要求打造,同时要求剩余5个乡和164个村居参照示范型要求进行改造提升。

3.联系基层。严格建立“一对一”联系基层工作制度,组建3个调研督查组,深入17个乡镇调研工作情况,与乡镇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面对面明确建设标准、标准要求、时间节点,确保创建工作信息联络“一对一”、业务指导“一对一”、服务保障“一对一”。

三、抓牢服务保障,打造枫桥联结带。

1.加强“入伍、服役”服务保障。稳妥做好退役士兵返乡登记、信息采集、咨询服务、困难帮扶,全面落实退役军人免费教育培训,择优推荐公安、银行、规上企业等优质单位岗位。其中,针对今年转业士官,全部推荐参加县委攻坚组,并在待业“空窗期”为他们购买人身保险和医疗保险,助力转业士官完成“部队”到“地方”的岗位转变。

2.加强“退役、就业”服务保障。落实领导包案、带案下访、限期办结、首办责任等制度,为退役军人解难事、办实事。上半年接待来访179批次,267人次,去年上半年接待819人次,同比下降67%。开辟退役军人法律服务绿色通道。

3.加强“优待、退出”服务保障。

加强医疗保障。在全市率先试运行退役军人医疗救助“一站式”即时结算系统,已“一站式”受理医疗救助63批次。其中针对统筹范围外(县域外就医)的52批次医疗救助申请,实现重点优抚对象医疗救助“只跑一次”。

提升需求保障。出台《关于对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进行“退出”关怀的通知》,为每位去世的退役军人送去花圈和慰问金,献上党和政府最后的关怀。

提升荣誉保障。开展最美退役军人选树活动,初步评选出8名候选人,启动最美MV拍摄活动。组织“七一”缅怀英烈活动,县四套领导班子到珊溪镇坦岐村开展缅怀活动。推进烈士陵园纪念馆临展厅的设计装修,工程将于9月中旬全面完成。

提升权益保障。充分发挥三级服务体系作用,“点、线、面”相结合拓宽退役军人信访联系服务渠道,严格落实优待政策,主动做好退役军人权益维护。今年以来共稳妥受理退役军人来信来访120余人次,化解难点信访矛盾4例,不断提升退役军人权益保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