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亮特色 展风采】温州各县市区“新时代枫桥式服务中心(站)”风采展系列(六)
时间:2020-07-20 09:17:15 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亮特色 展风采

“新时代枫桥式服务中心(站)”风采展

前言

为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深化“新时代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站”创建工作,市局决定开展“新时代枫桥式服务站”创建工作宣传展示活动,每期介绍一批优秀单位的经验做法,供大家交流学习,借鉴提高。本期介绍的是平阳局、泰顺局。

平阳县

平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高度重视、提前谋划、精密部署、狠抓落实,全面推进“新时代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创建工作,截至目前,完成1个县级服务中心和10个乡镇、82个村(社区)、5个非公企业服务站创建任务,县、乡镇服务站两级创成率100%,村(社区)服务站级创成率57.3%;非公企业服务站建成率100%,力争在年底前实现乡镇级新时代枫桥式服务站全覆盖,力争将万洋众创城服务站打造成非公企业服务站样板。

一、借势发力,全面推进新时代枫桥式服务中心(站)创建。

1.借势“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创建,全面提升创建水平。建成昆阳镇、鳌江镇、厚垟村、岭根村、万洋众创城等一批有特色、有亮点服务站,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推进全县退役军人服务站示范建设。

2.借势党委政府主要领导重视,全面压实创建任务。召开县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全体成员会议和2020年退役军人工作会议,县委书记董智武在会上部署强调:要求全县16个乡镇要自我加压,以全省开展“新时代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为契机,着力打造一批充满军味、富有温度的示范服务站。

3.借助考绩指挥棒,抓好创建工作。将新时代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站创建纳入县委、县政府对乡镇年度考核内容和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内容,加大考核分值比重,严格考核奖惩。

二、精准发力,全力抓好服务保障体系的提质升级。

1.出台一个实施意见。对照省市创建标准,结合实际,采取定目标、分阶段,对标对表,制定印发《关于在全县开展“新时代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站”暨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示范创建的实施意见》(平委退役军人办发〔2020〕1号),建立一支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分解创建任务,挂图作战,确保各创建单位扎实有序推进创建工作。

2.建立一套工作制度。建立定期督查指导制度,成立四个片区督查组,分别由班子成员带队,对乡镇和村(社区)创建情况开展督查;建立定期通报制度,对乡镇和村(社区)进展情况实行每周一通报;建立定期分析研判制度,每周至少1次研究分析创建工作。

3.组织一场现场学习会。组织16个乡镇服务站长开展了“新时代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站创建现场学习会”,集中授课培训,印发样板创建台账,供各地学习借鉴。

三、聚焦发力,努力打通服务保障“最后一公里”。

依托服务保障网络提质升级,聚焦退役军人精细化服务,让退役军人政治上有待遇、社会上有地位、生活上有尊严。

1.开展“采集、悬挂”查漏补缺。根据国家和省市部署,全力做好信息采集、光荣牌悬挂、信息系统更新的查漏补缺工作,确保三项工作完成率100%。

2.做好矛盾攻坚化解。以现场“大走访”为契机,强化情报信息收集;以“退役军人矛盾问题攻坚化解年”活动为载体,畅通权益维护渠道;以“三服务”活动为载体,畅通矛盾化解渠道筹。今年以来共接待来访人员130余人,解决问题30余个。

3.强化日常走访联系帮扶。深化“五个一”和“四必访”工作制度,实施《困难老兵帮扶》《老兵驿站》等项目关爱计划,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做到日常有联系,困难有帮扶。今年以来,累计走访退役军人7700余人次,帮扶援助150余人次。

泰顺县

泰顺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以创建省级双拥模范县为契机,立足泰顺县本地实际,以“规范创建标准、创建带动示范”工作模式,将“枫桥经验”融入本县退役军人服务站创建工作之中,引领泰顺县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全面提质增效,至6月底完成了1个县级服务中心和12个乡镇、81个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示范创建工作,挂牌成立了3家非公有制企业退役军人服务站。

一、创建工作“全铺开、落到位”。

对照省市创建标准,结合县情实际,制定出台了《关于在全县开展“新时代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站”暨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示范创建的实施意见》(泰委退役军人办发〔2020〕1号),编印成册印发给各创建乡镇,确保扎实有序推进创建各项工作。

全县创建新时代枫桥式、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创建动员部署会顺利召开,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慧杰在会上作了重要强调:要求各乡镇将创建工作列入年度工作重点、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深刻领会示范型服务站创建的重要意义,解读示范型服务站创建工作标准,确保示范创建工作对照标准全面展开。

5月22日,该县组织了19个乡镇服务站站长开展了“创建“枫桥式”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动员培训会”,集中授课培训,面对面解答疑惑。

二、创建经费“重保障、强质量”。

根据创建标准的要求,该局向当地县政府递交了《关于要求安排“新时代枫桥式”、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创建经费的报告》,多次向县领导汇报,并得到县主要领导的批示,经县财政对整体创建核算落实创建经费200余万元,为快速推进示范服务中心(站)创建,配齐设备、配强队伍,提供坚实后盾。截至目前,完成了1个县级服务中心和12个乡镇、81个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示范创建工作。挂牌成立了3家非公有制企业退役军人服务站。

三、创建阵地“有亮点、立品牌”。

打造一个重点、紧扣“四个结合”,做好服务站提升文章。

1.打造一个重点镇——罗阳镇。罗阳镇作为县城中心镇,服务全县将近三分之一的对象,服务站面积1200平方,投入资金100余万元,设有服务大厅、展示厅、荣誉墙、军人书吧等。

2.紧扣“四个结合”。

与革命历史相结合,如泗溪镇服务站设置展览厅,展示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成立旧址、南溪女子民兵排等内容;三魁镇下武垟村、卢梨村服务站设置展览厅,展示红军挺进师战斗历程等内容。仕阳镇严山村服务站设置展览厅,展示抗日英烈事迹等内容;

与乡村振兴示范带相结合,充分利用美丽乡村建设,结合当地旅游资源整村打造3A级景区,把退役军人服务站融入到景区内,如罗阳镇的村尾村、竹里乡的竹里村、司前镇的左溪村;

与民兵建设相结合,如雅阳镇和平村设置展厅,展示当地退役军人与民兵的文化。秀涧下村服务站展厅展示部队用过的一系列武器,让退役士兵到服务站就能感受到当年在部队的情境;

与地域文化与文化礼堂相结合,如大安乡服务站与非遗文化相结合,设立了退役军人实践教育基地,筱村镇北坑村、罗阳镇东外村服务站与文化礼堂建设相融合,使服务站呈现出浓浓的文化味、书香味。

四、创建督查“强效率、保运转”。

建立实施“五项工作制度”,分别是:

建立定期分析研究制度,每周至少1次研究分析服务站示范创建工作;

建立定期督查制度,成立三个督查组,分别由班子成员带队,对乡镇和村社示范创建情况进行督查;

建立定期通报制度,对乡镇和村社进展情况实行每周一通报;

建立考绩考核制度,将服务站示范创建工作纳入县委、县政府对乡镇年度考核内容;

建立宣传报道制度,广泛利用电视台、网站、微信平台等进行宣传。 

同时,还与县司法局联合成立了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站,在19个乡镇成立了法律援助咨询点;挂牌成立泰顺县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入驻温州壹洲人力E站,今年已推出岗位13类48个,举办了1场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推荐实现就业7人,完成线上培训394人次,线下培训121人次;与泰顺县农商银行、邮储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发行退役军人专属优待卡300多张;在全县范围内开展选树宣传活动,经各乡镇推荐、局严格筛选、七部门联审、向社会公示等环节,择优上报“最美退役军人”6名、“最美拥军人物”1名、“最佳退役军人服务”1名,并为每位候选人拍摄专题宣传片。该县成功推荐退役军人季永机入选省厅“兵支书”拍摄微视频作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