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亮特色 展风采】温州各县市区“新时代枫桥式服务中心(站)”风采展系列(七)
时间:2020-07-25 09:13:39 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亮特色 展风采

“新时代枫桥式服务中心(站)”风采展

前言

为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深化“新时代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站”创建工作,市局决定开展“新时代枫桥式服务站”创建工作宣传展示活动,每期介绍一批优秀单位的经验做法,供大家交流学习,借鉴提高。本期介绍的是苍南局、龙港局。

苍南县

苍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以新时代“枫桥经验”为指导,紧紧围绕以“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工作目标,多措并举推进企业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持之以恒地将各种力量集合起来,汇聚成关爱和服务退役军人的磅礴力量,实现退役军人和企业“共融共进共赢”。

一、善借领域优势,强化政企联接合作。

1.高度重视企业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工作。将此项工作作为年度重要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指定分管副局长抽调工作人员成立专班开展多领域的“蹲点调研”;局党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建设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把脉问诊”,开出“对症药方”。

2.甄选非公有制企业退役军人服务站。针对我县退役士兵创业意愿强烈但没有场地、缺乏资金、缺乏帮扶等现状,甄选研讨确定在苍南海西电商科技园建立全市首家非公有制企业退役军人服务站,积极借力“省级众创空间”,为退役军人搭建一站式就业创业孵化平台;结合我县退役军人在交通领域就业创业较为普遍的实际情况,和双拥优抚工作在交通领域的拓展所需,甄选研讨确定在苍南县交运集团建立全省首家公有制企业退役军人服务站。

二、善用规章制度,促进站点有效运行。

首先,在服务站的“硬件设施”上严格按照退役军人事务部下发的《基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工作指南》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制定的《非公有制企业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标准(试行)》等文件要求,做好服务阵地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其次,坚持以制度规范内部管理,以管理提升服务效能,制定了《服务站工作制度》、《服务站站长工作职责》、《法律援助指南》等各项服务制度和办事流程,做到了工作有标准、办事有程序、操作有章法;

同时,加强队伍建设,打造退役军人工作铁军,两家企业主要负责人亲力亲为,海西电商科技园董事长亲自担任服务站站长,交运集团将服务站提升为内设机构,并精心挑选政治觉悟高、责任心强、有担当的退役军人担任专职工作人员。

三、善于创新拓展,发挥平台更大效用。

在非公有制企业退役军人服务站方面,海西电商科技园退役军人服务站为退役军人提供“一厅四室”多元化服务。为退役军人开设平面设计、短视频制作、网店运营等就业技能培训和相关证书考核。在网络直播的电商风口上,开设了全省首期退役军人高级网络直播培训班。同时,招募有创业意愿的退伍军人入驻线下众创空间。目前,经服务站培训就业和推荐就业退役士兵150人,其中22名退役士兵成功创业,涉及网商创业、餐饮服务、房产销售、汽车销售、文化传媒等行业。

在公有制企业退役军人服务站方面,作为现有78名退役军人和2名随军家属员工的苍南县交运集团退伍军人服务站,成立了老兵突击队,下设“防汛抗台队”、“应急救援队”、“维稳防暴队”三支小分队。同时,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设立优先窗口、优先通道、候车专区,在城乡公交车上设置专座,组织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在节假日为群众提供各种便利服务。

龙港市

龙港市以建设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服务中心为展示窗口,以点带面,宣扬爱军爱国价值取向,营造拥军优属环境氛围,让军人的尊崇感由心而生。

一、服务不缺位,以“站”联心实现服务上有温度。

为做到全域覆盖,该局自我加压,提升站点覆盖比例由原先30%提升至60%,在全市102个社区当中计划筹建68个退役军人服务站。目前已启动江浦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示范点建设工作,已初步完成设计方案和前期台账整理。本着缺机构不能缺服务的原则,现阶段以局机关办公室为场所发挥服务中心作用,面对来访人员做到见面零距离、问题有回应、办事见成效的效果。在人员选派上,抽调办公室业务骨干专职提供暖心接待及矛盾处理,踏踏实实办实事,真真切切帮困难。

二、保障全覆盖,以“站”固基实现体系建设上有力度。

(一)早部署,科学谋划到位。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汇报,积极争取人员、经费、组织保障等方面支持,系统谋划创建的目标、路径和“招数”。同时建立“服务站”点对点联系制度,退役军人事务管理科3名干部职工“一对三”对接9个片区和68个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确保创建工作信息联络“一对三”、业务指导“一对三”、服务保障“一对三”。

(二)细摸底,走访排查到位。分管副局长亲自带队深入9个片区,通过听取汇报、实地查看、交流座谈等多种形式了解各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情况和存在的实际问题。

(三)精施策,指标分解到位。组织科室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关于在全市开展“新时代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站”暨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示范创建的实施意见》,一项一项进行指标分解,将创建指标定明细化、定量化、具体化。

(四)推试点,示范引领到位。6月15日,召开“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站”专题分析会,给68个社区进行量化打分,择优推选了2个社区作为先行示范点创建。6月17日,启动江浦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示范点建设工作。为使各社区站点达到“兵味足兼家温馨”的文化效果,该局将总体设计方案模块化、元素化,各社区站点可以结合实际进行模块化设计元素化布置,从而达到“一站千面、千面一脸”的效果。

三、引领建新功,以“站”强军实现尊崇上有厚度。

脱下军装是转变,穿着军装更是贡献。服务中心及站点的建立,将在服务好退役军人的同时,也将为现役军人及军属解忧帮困,为其提供政策解读、爱心帮扶、暖心慰问等服务。对困难军人及“三属”,在现有政策的基础上,结合我局“大部制”体制优势,在社保、民政、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