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动态
【工作动态】“比学赶超 奋勇争先”——温州开展“新时代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交流活动
时间:2020-07-03 16:49:25 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7月2日,温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局机关各处室、各县市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及龙港市社会事业局、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瓯江口产业聚集区社会事务管理局等相关人员,来到市本级及瑞安、平阳、苍南、瓯海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就创建工作进行观摩交流。通过现场观摩、经验交流、对比差距,层层压实创建责任,力促全市“新时代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站”全面提升全面过硬。

此次观摩的重点是围绕场地文化建设、工作运行保障、基础业务开展、思想政治引领等工作。观摩团一行首先来到了温州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了解了大厅窗口、便民服务区、法律咨询工作室、退役军人工作站、文化长廊等场所的功能设置。还仔细倾听了退役军人全生命周期服务管理平台的构建模式以及具体成效。该平台充分运用信息化和大数据,通过“互联网+退役军人服务”,助力退役军人服务管理能力提升,实现了方便、快捷、全覆盖。

随后,观摩团一行还参观了四个县市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也是亮点纷呈。其中,瑞安市服务中心在荣誉馆布置和老兵工作室建设等方面走在全市前列,并且打造瑞安退役军人创业就业基地助力退役军人优先发展;平阳鳌江镇厚垟村服务站作为当地第一个村级退役军人服务站,倾情服务村内退役军人和困难户;苍南海西电商科技园服务站制定了百名“网红退役老兵”打造计划,开设全省首期退役军人高级网络直播培训班。同时还为有创业意愿的退役军人提供一站式创业孵化服务;瓯海区服务中心则利用信息化技术克服场地限制,并建立了转业士官临时党支部。

观摩结束后,瓯海、瑞安、平阳、苍南及浙南产业集聚区等退役军人事务局有关领导在瓯海区行政中心进行了交流发言。

市局党组书记、局长阮云富指出——

要高站位认识“新时代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站”创建工作的重要意义,各县(市、区)局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该项工作既是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的现实需要,又是温州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五连冠”的必然要求,更是服务广大退役军人的重要举措。

阮云富强调——

各县(市、区)局要根据示范创建实施意见的具体要求,重点围绕“党建引领好、阵地建设好、作用发挥好”,争取超预期完成“一十百千”示范工程,切实把服务中心(站)打造成为集教育管理主阵地、权益维护暖心地、人才成长培育地和服务保障示范地为一体的“退役军人家园”。

要切实加强该项工作推进的组织领导,各县(市、区)局要积极对接、主动汇报,发挥当地党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组织领导作用,形成工作合力、整体推进,确保圆满完成中央、省委、市委交给我们的政治任务,为温州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贡献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力量。

据了解,目前全市已建立3860个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今年按照“服务不缺位、保障全覆盖、尊崇有氛围、引领建新功”的目标要求,开展“一十百千”示范创建工程,其中1个市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13个县级服务中心,116个乡镇(街道)服务站、1127个村(社区)服务站纳入“新时代枫桥式服务中心(站)”创建。同时,结合我市民营企业众多的优点,按照政府推动、企业主导的原则,和“为企业助力、为退役军人服务”的职能定位,探索开展非公企业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做到“党建引领添合力、企业发展添助力、政府激励添动力、平台搭建添活力”。目前全市71家非公企业已挂牌成立退役军人服务站,为温州“两个健康”创建添砖加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