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动态
英烈故事讲解比赛 | 邵娜:《冰雪雄魂》
时间:2020-07-30 14:42:11 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冰雪雄魂》

——英烈故事讲解比赛

温州革命烈士纪念馆  邵娜

本次英烈讲解比赛第一名荣获者

1950年11月29日,号称最凶悍的美军第一王牌部队海军陆战一师被志愿军围困在长津湖一带,零下40度的低温,志愿军光脚冲锋,在此起彼伏的冲锋号声中发起一次又一次的进攻,惊人的战斗意志力,最终令这支敌军崩溃。“联合国军”司令麦克阿瑟只得公开承认,指望在圣诞节前结束战争是不可能的了。东西线部队全面撤退。

整个撤退过程中他们一直和围堵的志愿军作战,以求能够杀出一条血路,直至杀到水门桥。水门桥是美军撤出长津湖地区的必经之路。12月6日,当美国海军陆战一师驾着众多汽车坦克撤到此处时,桥梁已被志愿军实施了三次爆破,桥体连同基座全被炸飞,令志愿军无法想到的是美军竟然连夜制造出桥梁组件并在48小时之内搭建出一座可承载重型装备的钢架桥梁,部队得以安全撤离。

大家是否好奇,此处对于拦截敌军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那为什么在美军将近48小时的修桥时间内,却没有受到任何的伏击,这又该如何解释呢?战后,美军军史专家分析说,不是志愿军的统帅不知道这个隘口的价值,而是因为志愿军由于后勤补给断裂这一无法克服的困难,已经没有能力组织起大规模的攻击了。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我们是上午9点多钟,从那个地方路过,战士们一个个在那个雪坑那儿,枪都朝着公路摆着,我一看我知道,这是20军的部队,有的戴着大盖帽,每一个人的耳朵,都用毛巾把它这么样围着在那,我们从那过,他不动,我就过去看看,都硬了,起码有120个人,那个场面,真是悲壮,那是永生难忘!”——时任志愿军第27军1营3连副指导员邹世勇

就在水门桥,志愿军的阻击部队在没有任何给养的情况下在冰雪中伏守了六天六夜,但是他们没有能够等到向敌人发起冲锋的那一刻就已经牺牲了。朝鲜的冬天,即便像美国海军陆战一师那样武装到牙齿的部队,还是出现了近7000人的冻伤,而在仅着单衣单裤,缺穿少粮,后勤难以为继的志愿军阵地上,冻死冻伤所造成的非战斗减员竟高达三万多人,而无论是那一支因此而牺牲的队伍,无论是哪一个因此而牺牲的战士,他们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仍然保持着伏击姿势,无一例外。

长津湖战役结束后,志愿军从牺牲的战士宋阿毛身上,找到一封草草写在一张小纸片上的绝笔信,上面写着:“我爱亲人和祖国,更爱我的荣誉,我是一名光荣的志愿军战士,冰雪啊,我绝不屈服于你,哪怕是冻死,我也要高傲地耸立在我的阵地上。”当这张被冻得已经不能完全展平的纸条,被送到志愿军总指挥彭德怀的面前时,这位经历过无数厮杀的铁血将领顿时流下了眼泪,过了半晌,彭德怀才喃喃地说道:“第一线部队的艰苦,甚至超过了长征时期,伤亡了那么多的战士,他们为谁牺牲,他们为谁流血,战士们死的,伤的,饿死的,冻死的,这些还都是年轻可爱的娃娃呀。”

是啊,活生生的血肉之躯,他们怕死吗?怎么可能不怕!可就算是双腿颤抖,他们仍要勇敢地向前冲!他们从容自若,他们笑对死亡。可他们也有最灿烂的笑,最柔软的情,他们也有难以割舍的万般眷恋!

1、这张照片拍摄于2014年3月28日,第一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之日。当时已经85岁的志愿军老兵曹秀湖,在寒风中站了5个多小时,只为再看当年的战友一眼。待目送战友魂归故土,他转身默默离去。 

2、"昨天的事情我都忘,但是60多年前的事情我忘不了啊。"提及战友,抗美援朝老兵李维波眼含热泪,几度哽咽。"老战友,现在咱们的国家强大啦,生活越来越好,可是生活越好,我越想你们啊!"

3、邓其平是志愿军烈士后代,父亲赴朝鲜战场时,邓其平才2岁多。当运送烈士遗骸的车队缓缓驶来,邓其平终于忍不住放声大哭:“爸爸,儿子这么大看你来了!” 

山河已无恙,那场不屈的战争须铭记!那些流了血丢了命的英雄更须铭记!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参战70周年,在这里想对先烈说,我们一直记得你们,不曾忘也不能忘,你们倒下了,是为了我们能站起来。你们挨过了严冬,给我们带来了春天。今天,我们致敬英雄,就是捍卫我们的民族魂!今天,我们继承英雄的精神,就是凝聚不断前行的中国力量!传承先烈精神,接过先烈的旗帜是对他们最好的纪念。冰雪雄魂今犹在,铁血精神代代传!向英雄致敬!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