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动态
【兵站长专栏】刘针:在履职尽责中彰显军人本色
时间:2020-07-04 09:25:48 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兵站长专栏

刘  针

1988年入伍,

2000年退役,

现任苍南县莒溪镇莒溪村

党支部书记、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

多次获评

抗台先进工作者、

县级优秀共产党员、

市级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

2019年7月获评

“苍南县十大最美退役军人”称号。

人物事迹

2000年,刚刚退役的刘针便积极投身地方民兵工作中去,任民兵连长,热心主动投入到地方的救灾抢险中来,多次在台风暴雨前,沿街敲锣打鼓,冲在前头转移群众和物资,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2005年,刘针开始担任莒溪村党支部书记一职,从此,他任劳任怨,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和退役军人应有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来要求自己,扎根、奋斗在农村第一线,十几年如一日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带领村民们走上致富之路。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

在莒溪村,说起刘针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在百姓的眼中,这是一位心中装着群众的好书记。古楼垟是莒溪村所辖的一个畲族自然村,由于地处山区,交通不便,修路成了头等大事。2012年,该村通村公路被列入了县财政“一事一议”补助项目,但需要村民筹集40%的修路配套资金,几十万的缺口,让村民们万分头疼。刘针在了解情况后,急群众之所急,自掏腰包垫资30.5万元促成了该项目的启动。

莒溪村村民雷顺转说,以前村子里都没有大路,只有非常窄的山路,由于行车难的问题,村民们给谷子加工都要挑到莒溪镇去,现在村书记带头把公路修好了,车也通了,为大家伙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作为一个基层的干部,我总觉得既然在这里工作,就该为村民们做点实事。只要群众关心的事儿能办成,大家能得到幸福感,自己有一些付出也在所不辞。”刘针如是说。

推广农产品,为村民卖力吆喝

十八锅干是莒溪当地的特色农产品,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做,但由于信息不畅,经常出现滞销的现象。为此,刘针通过精心筹划,搭建了莒溪村当地的十八锅干销售平台,村民制成的十八锅干如果无法销售出去,便可以移至该平台进行统一营销。同时,刘针也积极通过微信朋友圈等网络渠道推广农产品,为村民们卖力吆喝。

莒溪村村民林克相便是一位特色农产品的经营者,通过刘针打造的这个平台,现在他再也不怕“自家宝贝”卖不出去了。“每年有多出来的产品,就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售卖,增加了我的收入,一年可以多挣五六千,真是很感谢刘书记。”他笑着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只有保护好我们的美丽环境,才能带动更多的游客来到我们莒溪,才能增加我们当地群众的经济收入。”秉承着这样的理念,为了改变云山街靠溪边房子脏乱差的面貌,刘针动员村民积极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种植苗木,建设党建公园,参与莒溪风情水街打造,和村民一起建设自己的家园,莒溪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也因此获得了省级样板的荣誉。通过两年的小流域环境整治,莒溪溪更是获得了省级美丽河湖的称号。

军人本色

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刘针始终不忘初心,鞭策自己,力求率先垂范,任职以来,他始终奋斗在抗台、救灾、森林防火等工作的第一线,忘记自身的安危,以自己的行动来履行一名共产党员的义务和责任。

十几年来,刘针就这样从一点一滴做起,凭着敢想敢干的态度和亲力亲为的作风,他真诚的付出群众看在眼里,大家对他的信赖也与日俱增。“在刘书记的努力下,这两年,村里的面貌焕然一新,水更清了,树更绿了,村民们还有了公园可去,搞得相当好,我们都非常满意。”村民林绳都朴实的话语中,正是一位基层干部收获的最有价值的肯定。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同时作为一名退役的军人,我将继续不忘本色,履行应有的责任和义务,为社会建设出一份力量。”面对未来,刘针的眼中透露出一位军人坚毅的目光。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