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动态
精准服务引导 做好“创就业”文章——“长安马自达杯”温州市首届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完美落幕
时间:2020-07-06 08:23:48 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创新与梦想齐飞,创业与时代同行。7月4日下午,“长安马自达杯”温州市首届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总决赛和温州市首批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导师成立仪式在温州市人民大会堂四楼新闻发布厅举行。此次大赛为广大退役军人“创业者”提供了展现自我、以赛促学、提升能力的平台。

大赛决赛现场

大赛以“展退役军人风采 立创业创新潮头”为主题,设“新兴产业”“传统产业及生活服务业”和“现代农业”等3个行业赛以及“精准扶贫”“创新团队”2个专项赛。自6月8日大赛公告发布以来, 我市50支退役军人企业家团队踊跃报名参赛。经过专家评审和大赛组委会审查,14支优秀团队脱颖而出晋级决赛。

专家现场打分

本次决赛分为“5分钟路演—3分钟问答—专家打分”三个环节进行。参加决赛的14组选手都是我市退役军人的优秀代表,在比赛现场,退役军人“创业者”团队的精彩演讲赢得了观众一阵又一阵热烈的掌声。而评委精辟独到的点评、选手与评委精彩的互动答疑环节更是将比赛推向了高潮,整个比赛充分展现了退役军人企业家“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的军人气概及追求梦想的毅力与战斗力。经过激烈角逐,新兴产业组温州虹桥科技有限公司和传统产业及生活服务组拓奇科技有限公司项目获大赛行业组一等奖,新兴产业组温州虎穴科技有限公司等4个团队的项目获大赛行业组二等奖,新兴产业组温州吾优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8个团队的项目获大赛专项组三等奖。

大赛现场颁奖

在当天的比赛现场还举行了温州市首批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导师团成立仪式。活动主办方聘请了马津龙、徐立、台新民、占军等我市知名人士、企业家共120人组成就业创业导师团,其中包括创业导师30名,就业导师90名,专业领域涵盖温州主要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

导师团成立

而此次获奖企业也将纳入温州市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项目库,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及其指导建立合作机制的各类单位长期跟踪服务,在进驻园区、贴息贷款、资金扶持等方面给予优先扶持,为获奖企业(团队)在“员工培训”、创业孵化、贷款授信、企业发展咨询等方面提供支持。同时,大赛组委会将为他们一对一选配创业导师,进行长期创业辅导,切实为退役军人企业家提供质优、价廉、多元的创新创业服务支持。

在现场,鹿城、龙湾、瓯海、瑞安、浙南产业集聚区(经开区)等退役军人事务局获优秀组织奖。

温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阮云富指出,此次活动以大赛促人才选拔;以大赛促相互交流;以大赛促能力提升;以大赛促宣传推广,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下一步

市局将以更大的力度推进政策创新、优化配套服务,着力营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一流环境,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决策部署在温州这块热土进一步开花结果,让退役军人创新有条件、创业有舞台!为温州“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再立新功!

据了解

今年以来,温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以开展“退役军人就业安置服务提质升级”活动为契机,全力推进“阳光安置”办法,严格落实安置政策,加强安置保障,提升安置质量;同时,推出了“十百千万”计划(在全市搭建十个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平台<基地>,定向招录一百名优秀退役军人进公务员、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干部职工、社会工作者队伍,推荐一千名优秀退役军人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全年开展退役军人继续教育一万人次),切实解决优秀退役军人的后顾之忧,真正体现党和政府对退役军人的关爱,让退役军人成为社会尊敬的人,使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本次大赛由温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温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由温州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温州市就业创业管理服务中心、温州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促进会、温州市退役军人众创空间、浙江华东汽贸集团等承办,浙江华东汽贸集团提供独家赞助。来自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部门相关人员及参赛人员、就业创业导师、省内外知名投资机构人员等共计160余人到场,共同聆听退役军人企业家们的精彩创业故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