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动态
英烈故事讲解比赛 | 李畅:《“浙南刘胡兰”——郑明德》
时间:2020-08-01 12:01:28 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浙南刘胡兰”——郑明德》

——英烈故事讲解比赛

平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李畅

本次英烈讲解比赛二等奖荣获者

1942年6月27日下午,平阳城关全城戒严,随着监狱大门缓缓打开,从里面拉出一辆囚车,车上坐着一位满身伤痕却目光坚毅十六岁少女,她是谁?一位花季少女究竟犯了何事为何要被执行枪决,她就是“浙南刘胡兰”——郑明德。

郑明德出生在一个革命家庭里,她的父亲是原平阳县委书记郑海啸。受父亲影响,13岁那年,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从入党到牺牲,短短的3年时间,她在平阳的革命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页。

1941年5月,郑明德从北港顺利完成组织工作,返回平阳途中不幸腿部中弹,落入敌军之手。时任平阳国民党政府的县长张韶舞得知后欣喜若狂,要从一个小姑娘身上得到共产党的情报那是太容易的事情!张韶舞对明德同志严刑逼供,坐老虎凳和灌辣椒水等等酷刑轮番上阵,一次次昏迷,一次次的继续,生不如死的折磨,硬是没有撬开郑明德的嘴。

敌人无计可施,只好把明德关到监狱里,得到消息后的党组织担心明德在狱中生活不好,特意托人给她带去了银元。当时的明德身体虚弱双脚糜烂,这些钱完全可以令她的艰难得到缓解,但她断然拒绝了组织的救济。那样的情况下,年轻的明德心里装的全部都是党和组织的工作,她在狱中做通了看守的工作,通过看守给党组织捎出第一封信:我在这一切安好,请勿挂念。我知道,还有更多人需要这些银元,把这些钱留给有需要的人。

接到信件后的郑海啸,心里不是滋味,哪有父亲不心疼女儿的,但是他不仅仅是一位父亲,更是一个党的干部,许多游击队同志心疼小明德,提出要去劫狱,狱中的明德从看守那里得知组织要前往营救,又一次拒绝了组织的营救,心急如焚地写了第二封信,信中说:监狱看守很严,自己身体状况也不允许,已经无法行走,恳请组织,无需让其他同志为她冒险。

年轻的明德,心里只有党和组织的工作,她完全把自己的生死利益置之度外,她反复做了看守的工作,得到消息国民党新的“清乡”又要开始了,她义不容辞的写出第三封信,这才让游击队及时得到转移,使得组织得以保全。这一封信,是郑明德给党组织最后的一封信。

三封信,每一封信,都是一场生与死的抉择,都是一场血与泪的考验,都是一场情与义的搏斗,一边是俗世亲情,一边是民族大义。字里行间,情真意切,催人泪下。

时间回到1942年6月27日,赴刑途中,郑明德毫无畏惧,仍高呼共产党万岁。担心群情激奋的敌军在半路上就匆忙开枪将其杀害。明德同志牺牲了,年仅十六岁。

我时常在想,当她藏在坑沟里躲避敌人追捕时她不怕吗?当敌人对她施以酷刑时,她不痛吗?当枪声响起的那一刹那,她不想念她的亲人吗?她饱受折磨,却将生死置之度外,难道不向往一个幸福圆满的生活吗!

是什么力量在支撑着这位年轻的姑娘?是崇高的理想、是坚定的信念、是对党的无限忠诚。

正是千千万万的共产党人作出的共同选择,正是有无数革命先辈前赴后继、英勇奋斗,才有了如今的盛世中国。愿我们都能传承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努力奋斗!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