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动态
英烈故事讲解比赛 | 周亚娜:《刘英家信》
时间:2020-08-11 17:15:56 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刘英家信》

——英烈故事讲解比赛

泰顺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周亚娜

本次英烈讲解比赛三等奖荣获者

“幼时不知路,今日上坦途。赤心献革命,决然无返顾。”这是刘英在参加革命时写下的一首诗。在艰难困苦的革命斗争中,他以短暂而光辉的一生实践了献身革命的铮铮誓言。

刘英,原名刘声沐,1905年生于江西瑞金一个贫农家庭。1929年4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同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5年2月,刘英奉命与粟裕率领红十军突围余部组成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进入浙江地区,在国民党统治中心,先后建立浙西南和浙南革命根据地,粉碎国民党“红军已被消灭”的欺骗宣传,有利的牵制和吸引了数十万敌军,策应了党中央和主力红军的战略转移。

在硝烟弥漫的战场,在惊心动魄的隐蔽战线,在白色恐怖的高压下,刘英为信仰、为理想、为民族之危亡,洒尽一腔热血。于国家背后的那个小家,刘英又是如何展现他的温情呢?

1939年10月16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刘英与他的妻子丁魁梅在平阳一户农家结婚。战友们用稻草编织垫褥,铺设他们的婚床,简朴又甜蜜。那天,他们为自己准备了礼物:一张结婚纪念照、一封写给岳母及诸兄的家书。

刘英在家书中承诺:“我俩从此结合,定能本着互尊、互勉、互谅、互助之精神,结成牢不可破的终身伴侣,为抗战建国伟业共同努力!”

在那个纷乱的年代,他们遇见彼此,血雨腥风和艰苦卓绝的斗争从未动摇他们的革命理想,反让爱情的花儿越发灿烂,夫妻两人虽聚少离多,但有书信慰藉彼此的心灵。穿过一封封家信,一个英勇、坚贞、又充满浪漫情怀的刘英向我们走来。

“魁梅,在我们每天十几小时工作之余,除阅读各地新闻外,唯可慰我心灵者,便是你的来信和照片。”

1940年夏天,一心扑在工作岗位上的刘英已经有半年没有与家人团聚,此时的妻子刚刚生产完,在为襁褓中的孩子无人托付,又不能够立即回到丈夫身边,继续革命而忧愁,所以,他就写信给了丈夫,表达了自己艰难的处境,在刘英收到妻子这封信之后,他便给妻子回了这样一封信:

我的挚爱的魁:

读毕你的来信,知道你为着我受尽了矛盾的痛苦,尝遍了辛酸……

在这伟大的时代里,非经过长期艰难的锻炼与决心为着吾人崇高的理想去奋斗,是不会成为一个健全的战士(的)。我们的志向应该是:过去如此,现在亦如此,将来更应如此。魁!你以为如何?!

私人的利益应该放在整个事业的后面,这是我俩必须遵守的原则。魁!我相信你是会赞同此种原则,而且照着这个原则去做的!

收到这封信没多久,丁魁梅就带着女儿回到丈夫的身边,一起为革命事业而奋斗。

1942年2月因为叛徒的出卖,刘英不幸被捕,5月18号的清晨,天上下着小雨,在狱中受尽敌人折磨的刘英,在永康方岩从容就义,年仅37岁。

3年的婚姻生活,一辈子的怀念。1986年,丁魁梅在病榻上留下遗愿:与丈夫刘英合葬。

她曾执笔写下:你的壮志已偿,你所热爱的祖国和人民,已像巨人一样站在东方,祖国在奋勇飞跃地前进着,孩子们在健康地成长着,一切都可告慰于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