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动态
英烈故事讲解比赛 | 欧玉颖:《智勇双全雷高升》
时间:2020-08-08 17:51:54 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智勇双全雷高升》

——英烈故事讲解比赛

瑞安市烈士陵园管理所  欧玉颖

本次英烈讲解比赛三等奖荣获者

沿着马屿镇后坪村蜿蜒的山路,一直开到山顶,能看到一座三层楼的纪念馆,飞檐斗拱,朴素而庄重。这就是雷高升烈士纪念馆。雷高升原名施德彰,1901年出生于后坪村,后来成为浙南地区早期党员、工运领袖、红十三军主要领导人之一。

施德彰曾在温州鹿城织布厂当工人。1924年,中共温州独立支部派共产党员到织布厂宣传共产主义理论,他开始接受无产阶级革命思想的熏陶。五卅运动爆发,施德彰积极带领布厂工人,组织工会,举行罢工,被推选为鹿城布厂工会主席。

1926年1月17日,施德彰被吸收为共青团员,不久转为共产党员。11月,永嘉县总工会成立,他被推选为主席,成为当时温州地区的工人运动领袖。

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温州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施德彰携妻儿转移到驮山陈卓如家,更名雷高升。1928年2月,中共瑞安县委成立,雷高升任委员,后来被推选为瑞安县委书记,兼任永嘉中心县委委员。他积极筹备成立红军队伍,带领十余名武装队员,袭击了国民党莘塍上望盐务所,缴获一批枪支弹药和银元。1930年3月,楠溪农民武装队伍整编为浙南红军游击纵队,下设三个分队,雷高升任第一支队长,逐渐成长为一名有勇有谋的革命军事领袖。

5月24日,雷高升率红十三军第一团攻下平阳县城。当时由于向导领错了路,延误了战机,敌人组织起力量反扑。红军腹背受敌,被迫撤退。雷高升出城后,发现近千名战士被困城内,他去肉架上端起案板顶在头上,率领敢死队冲开城门,救出战友。8月30日,陈文杰、雷高升率红军主力900余人攻打缙云县城。缙云城群山环绕,城南横着一条好溪,溪上架有一座铁索桥和一座石板桥,地势险要,易守难攻。敌军这时已用机枪封锁进城的通道。雷高升一面组织18名敢死队员从铁索桥上强攻,一面令战士将鞭炮放入煤油箱中燃响,一时似乎机枪声大作,敌人闻风丧胆,仓皇弃城逃跑。红军占领缙云城并宣布成立县苏维埃政府。9月9日,雷高升又乘胜攻下永嘉瓯渠。红军连克缙云、瓯渠,声势大振。温州国民党军闻报,“骇得不知所云”,立即宣布温州全城戒严,城内“无论日夜,禁止演剧、燃放爆竹”。

9月中旬,陈文杰被叛徒出卖壮烈牺牲,雷高升代理军长职位,率军攻克黄岩县乌岩镇,遭敌联合围剿,伤亡惨重。雷高升在重大军事失利面前不减战斗意志,率突围部队在永、仙、黄边境继续与敌周旋,处境极其艰险,忍饥受冻,在绝境中一次次击退敌方的猖狂进攻。

1931年6月,雷高升到上海向党中央汇报工作之后,回到浙南集结红军旧部,志在重图大举。当时雷高升的妻子正在上海养病,为了不使妻子担心,雷高升瞒过她,秘密潜回浙南。妻子发觉后,写信责问他,他回信说:“家庭重要,楠溪的革命大家庭更重要。自己既挑起了这副担子,就放不下了,既然干起来了,岂能半途而废!”

1932年1月,国民党加紧对雷高升部围剿。在多次军事“围剿”失败后,敌人采取剿抚兼施的手段,雷高升将计就计,假行投降。5 月 24 日,“永嘉楠溪岩头东宗事件”发生,雷高升率部遭敌人设计诱缉,不慎被捕。6月,雷高升在温州紫福山英勇就义,临刑时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时年31岁。

家乡父老以雷高升为傲,2007年动工建造纪念馆时,许多单位、社会人士、村民热心捐助,没有能力捐款的村民就来帮忙干活。如今,雷高升纪念馆矗立在四亩田山之巅,讲述着英雄的光辉事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