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上级动态
以史为鉴面向未来 弘扬伟大抗战精神 努力建设“重要窗口”
时间:2020-09-05 08:49:10 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当天下午,省委书记袁家军、省委副书记郑栅洁、省政协主席葛慧君等省领导来到浙江革命历史纪念馆参观展览,回顾浙江革命历史特别是浙江军民奋勇抗击日本侵略的烽火岁月,缅怀革命先烈,弘扬伟大抗战精神,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下午2时45分,袁家军、郑栅洁、葛慧君走进展厅参观展览。展览共分南湖红船与中共一大、大革命的洪流、土地革命的风暴、钱江两岸的抗日烽火、走向解放之路等五部分。一幅幅老旧的照片图表、一件件珍贵的文物史料、一个个复原景观、一段段震撼人心的投影,全景式地再现了浙江军民浴血奋战、救亡图存的不屈岁月,热情讴歌了抗战英雄们为国捐躯、血战到底的民族气节,生动展现了中国人民、浙江人民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在杭州八一四空战中首次击落日机的高志航驾驶的飞机模型前,在宣传浙江抗日救亡运动的刊物前,在展示宁绍战役、浙赣战役资料图片前,在浙东、浙西抗日根据地示意图前,在新四军苏浙军区自制的松树大炮前,在抗日战争浙江受灾情况统计墙前,袁家军等省领导不时驻足观看,认真听取讲解,详细询问具体情况。

参观结束时,袁家军作了讲话。他指出,今天上午,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各界代表一起,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表达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铭记历史、捍卫和平的坚定决心,展现了传承历史、开创未来的高度自信,必将进一步凝聚起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磅礴伟力。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纪念抗战胜利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史为鉴、面向未来,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为建设“重要窗口”注入强大力量。

袁家军说,浙江是受日军侵略时间较长、受战争灾难影响较大的省份之一,是中国共产党人为抗战胜利作出重大贡献的省份之一,也是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做得最好的省份之一。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当前,我们正处于“两个大局”的重要历史时期,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要倍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幸福生活,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始终把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要大力弘扬伟大民族精神、伟大抗战精神,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浙江精神,奋力续写“八八战略”这篇大文章,加快“两个高水平”建设。要不忘富民强省的初心,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统筹安全与发展,坚定不移推进浙江实现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努力让浙江老百姓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过上更加富足、更高品质的好日子。全省各地各部门要用足用好“三个地”的丰富资源和特色优势,加强革命史料深度挖掘、系统整理、深入研究,加强革命爱国主义教育,把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吸引到展馆来,激发爱国热情、培育民族精神。

陈金彪、朱国贤、梁黎明参加活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