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动态
全国第三批著名抗日英烈名单公布 温州金雯名列其中
时间:2020-09-05 08:36:06 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作者:黄松光 浏览次数: 字体:[ ]

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退役军人事务部公布第三批著名抗日英烈、英雄群体名录,其中瓯海籍国民革命军空军第2大队大队长金雯被收录进名单。

生平事迹介绍

在名震中外的淞沪战役、平型关战役、台儿庄大战、南京保卫战和武汉、徐州、长沙会战等战役中,都有金雯和他的战鹰的身影

……

金雯:蓝天碧血扬国威

金雯(左)与美国、法国、苏联飞行员合影

位于南京的中国航空烈士公墓

在航空烈士公墓墓园正中大道第一层台阶的右侧,第一排右端的第一座墓位,长眠着一位温籍抗战英雄金雯。

首战日军立奇功

金雯,字叔章,1908年出生于温州市瓯海区郭溪街道塘下村一户中农家庭,后移居郭溪曹埭村生活,年仅17岁就投笔从戎,考入黄埔军校第5期。以后,他又考入中央航空学校,毕业后留校任飞行教官。西安事变后,调任国民党空军第七大队第六中队中队长的金雯奉命从洛阳进驻西安,担任国共双方航空联络和交通任务,接送周恩来、朱德、彭德怀等中共高层领导人来往延安、西安之间。

1937年“七七”事变后,全国抗战开始,金雯中队调往抗日前沿——安徽滁县。“八·一三”淞沪战役打响,日军凭着拥有木更津七个航空队和由“出云”号旗舰率领的第三舰队,对上海市区和驻军进行狂轰滥炸,疯狂炮击。

8月14日,是中国空军作战史上首战日军的难忘日子。是日,上海上空阴云密布,能见度很低。金雯所在中队接到紧急命令,立即驾机飞临吴淞口,发现了日军10余艘军舰。此时,已发现我战机的敌舰也首尾相连围成一个圆形战阵,不停地兜着圈子在江口移动,并对空开炮,妄想阻止我机靠近投弹。但由金雯率领的战斗机队无所畏惧,勇往直前,对准日军“出云”号旗舰俯冲下去,一连串的投弹爆炸盖住了日舰的高射炮火力,轮番轰炸将环形的日舰队形打乱,数处起火。最后“出云”号旗舰被击中,拖着大火向远海逃窜。

第二天,金雯又率队继续出击,轰炸上海的日军司令部,结果把其楼顶炸了几个大窟窿,并炸飞太阳旗,大煞了敌人的威风。

屡驾战机搏长空

继后,在名震中外的平型关战役、台儿庄大战、南京保卫战和武汉、徐州、长沙会战等战役中,金雯几乎每天出动战机,与日军进行空战。

1939年2月,金雯已任空军第二大队大队长,率领第9、11、14轰炸中队,和苏联空军志愿队混合编成战机群,奉命前往山西运城摧毁日军空军营地,我35架轰炸机、战斗机分三批从成都空军基地出发。金雯担任第二批轰炸机群领队。飞临运城上空,金雯在自己左机翼下方发现了经过伪装的敌机群,立即率领机队飞进目标区,与迎战的日军驱逐机展开了空中格斗,并不时向敌机场俯冲投弹,使敌机场一片火海,爆炸声、机枪声、警笛声、嘶叫声响成一片。

金雯投完炸弹,飞机因卸重而轻松,自动上浮,突然,机身震动一下,他未顾查原因,开足马力,率队高速冲出敌高射炮火力网,返回基地上空时,却发现起落架被敌高射炮火击中而失灵,飞机不能降落。面对险情,金雯镇静命令机队先行降落,自己在机场上空一次次盘旋,直至将剩余的汽油耗尽。最后,他将生命置之度外,选择跑道外的一片草丛滑翔着陆,得以成功,他被蹦出机舱,安全无恙。心急如焚的战友们发出一片欢呼声。

长沙鹰战献忠魂

1941年底,太平洋战争爆发,第三次长沙会战迫在眉睫。调任四川梁山空军总站站长的金雯,因战斗需要,重新被调回空军第二大队任中校大队长。他深感国难危急,责任重大,除了长子金玉麟学飞机修理而留川工作外,将随军多年的一家七口搭乘空军赴浙江的运输车队辗转送回温州老家。

1942年1月8日,第二大队奉命投入第三次长沙会战。金雯率领9架轰炸机袭击日军阵地,切断日军退路。接近目标时,大地已开始明亮,敌军营盘、坦克、车队、仓库以及楼顶上的太阳旗历历可见。金雯和战友们将飞机从4000米高空降到800米,向目标俯冲,狠狠将复仇的炸弹和掺杂的20%燃烧弹倾泻下去。顿时,日军营盘升起熊熊大火和滚滚浓烟,人仰马翻,乱成一团。轰炸机队上下翻飞,轮番轰炸,日军的弹药库、油库连连爆炸,逃跑的汽车坦克互撞一团。接着火车站被炸,铁路多处被炸断。圆满完成切断日军退路的任务。

列队返航时,东南方向追击而来8架日机。当敌机进入我机枪射程,摆着立体迎战队形的金雯机队几乎同时向敌机开火。为首敌机头部开花,尾部冒烟,冒着黑烟旋转着从空中栽向水田。我机队打完第一梭,改换队列,分两股从左右两边迂回转到敌机后侧,向飞在最后的一架敌机喷射火力,致使敌机油箱中弹,爆炸坠毁。

疯狂的敌机凭借转身灵活的优势,左冲右突,不断向我机横扫直射。我机每架装有五挺机枪,全方位予以痛击。这场空中搏斗,你追我逐,整整进行了20分钟。

金雯看了油标,发出“回归航线,在归途中还击”的命令。六架敌机发现金雯驾驶的3011号机是领队长机,组织围攻。金雯以精湛的飞行技艺,突然斜转,甩开敌机,与前来救助的友机一齐还击,再次击落1架敌机。但其余日机仍紧紧咬住金雯不放,当金雯被追到贵州黎云上空,不幸被击中,人机俱焚,而其时,他的家属们正在返乡途中。

金雯壮烈献身的消息传到家乡后,温州市各界人士上万人缅怀英烈,在中山公园举行了盛大的追悼大会。

1948年3月29日,金雯的遗体被空运至南京,与其他航空烈士同葬在紫金山北麓的航空烈士墓。

1990年,他的壮举被收录在南京市政协文史委编、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的《蓝天碧血扬国威——中国空军抗战史料》一书。

1992年4月17日,浙江省政府追认金雯为革命烈士。

2014年1月,他被评为第一批“瓯海历史名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