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动态
【最美人物】向他们致敬!“最美退役军人”系列报道(二十七、二十八)
时间:2021-01-22 08:53:46 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最美人物 最美事迹 

爱岗敬业、创业致富、无私奉献、热衷公益……在温州,有着这样一群退役军人,他们用自己的行动,默默地为家乡的发展助力发光。本栏目将鲜活详尽地报道“最美退役军人”的事迹,以展现我市退役军人的精神风貌。

第二十七期

本期人物:最美退役军人—社会公益 项进光

项进光,男,1966年2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1985年10月入伍,1987年10月退役。现为意大利(中国)侨商会终身名誉会长。

项进光在瑞安出生和成长。从瑞安之子到意大利华侨领袖,他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人生历程。部队退役后,他继续发扬军人敢闯敢拼和温州人吃苦耐劳的精神,走出国门闯荡出了一番事业。但他始终保留军人本色,人在外不忘回报祖国、反哺家乡,热衷于公益事业,在多次祖国、家乡发生地震、疫情等灾害的危难之际,组织团结海外侨胞众志成城、献策献力,贡献侨界力量。

组建侨团,架起海内外侨胞沟通桥梁

2002年,项进光从家乡来到意大利罗马。他潜心研究意大利鞋业市场,走出了一条自产自销的生产贸易经营之路。2008年,席卷全球的国际金融危机让他更加认识到了海外侨胞抱团发展的重要性。于是他带领导鞋行业从业者创建了意大利(中国)鞋业商会,让众多旅意鞋商共享共用信息资源,促进行业规范有序发展。

近年来,他投入全身心运作意大利侨团,带领侨团为中意贸易和文化交流添砖加瓦,并致力于将优秀的中国文化和华文教材引进意大利,让当地的第二代、第三代年轻人进一步了解中国文化,在海外也让后代去爱中国。

2011年,他带领意大利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和罗马华侨华人联合总会一起在罗马举行“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座谈会,并举行了相关的纪念活动,号召华人华侨展现民族风采、树立民族形象,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家正参加了活动,并给予了高度评价。2012年,他还在意大利罗马大使馆前自发组织纪念“九一八”事变及捍卫钓鱼岛主权活动。2017年9月,他带领意大利(中国)鞋业商会“一带一路”中国行代表团来到北京,受到国务院侨办、中央统战部、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港澳台侨联络部、中国商务部和中国致公党等部门的高度重视和领导的亲切接见,为中意两国战略合作奠定基础。2019年,他还组织欧洲的几位侨领赴台湾参加全球各界促进两岸统一高峰论坛”,为促进两岸和平统一发声发力。2019年,在习近平主席访问意大利前,他带领侨团做好侨界迎接习近平主席到访的准备工作。

参政议政,担任政协委员为侨界发声

虽然和故乡远隔千里,但项进光时刻关注着国家大事,承载着时代赋予的崭新使命。2015年,他光荣列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在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等一系列重大问题的讨论中,发出了侨界声音。他认真履行政协委员职责,积极参加各种考察交流活动、委员学习培训、参观展览,提出《关于加快归国华侨侨(眷)老人社会养老事业发展的建议》等两个提案,是侨界优秀的政协委员。

抗击疫情,不遗余力筹口罩数次捐赠

他为故乡的发展锦上添花,也在国家遭遇灾难时雪中送炭。这些年,面对汶川地震、“利奇马”台风、新冠肺炎疫情等困境时,他总是第一时间号召海外的侨胞积极参与各种救灾活动,帮助家乡人民渡过难关。

在2020年疫情暴发后,他时刻关注疫情动态。当他得知国内抗疫物资紧缺后,他马上联系朋友,从西班牙温州总商会等4家海外侨胞商会和19名海外侨胞筹集了47万只医用口罩,送到瑞安市人民医院缓解医院的燃眉之急。此后,他继续多方寻找口罩销售渠道,最终帮助瑞安相关部门和企业购买口罩30万只,亲自送至瑞安人民医院瑞祥院区。此后,他就一直在为“口罩”奔波,数次捐赠给瑞安市的政府部门、镇街。而当海外疫情暴发时,他又向海外侨团捐款,组建海外侨胞微信群抱团抗疫。

第二十八期

本期人物:最美退役军人—创业先锋 杨建立

杨建立,男,1983年3月15日,汉族,中共党员,2001年12月入伍,2006年12退役。现为温州添尚电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

杨建立生于海岛洞头。他刻苦钻研、积极进取,自主创业,以自己的能力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保持军人优良品质,坚韧不拔自主创业。

2001年冬,杨建立在大学里报名参军入伍,如愿地走进了军营,成为一名光荣的空军战士。在部队服役的五年时间里,他一边刻苦学习军事技术,一边加强自身业务学习,练就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拼搏的顽强作风。2006年退役后的第一年,他孤身前往宁波,在一家上市企业当上了一名普通工程师。但他并不安于现状,在网络经济逐渐兴起的背景下,毅然辞职创办了宁波鄞州添尚商贸有限公司,在商业实践中不断创新,将企业越做越大,成为了电商平台阿里系鞋服类大卖家之一。

响应家乡建设号召,倾力打造电商龙头。

2013年,杨建立响应政府温商回归的号召,将企业搬回家乡洞头,成立温州添尚电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虽然海岛基础薄弱,创业条件相对于宁波落后,但他仍然坚持回乡创业,始终保持一份爱乡情怀。在政府的帮助下和他自身不懈努力下,企业终于如火如荼地发展起来。六年时间,企业网络销售额累计达到2.6亿元,获得了温州市网络经济领军企业(创新企业)称号,他个人也被评为温州创业青年楷模、洞头县“十大杰出青年”、洞头区优秀政协委员、洞头区百岛先锋优秀共产党员等。

追求更高人生价值,时刻不忘社会责任。

杨建立认为,自己创业的成功,离不开军队的锤炼、党的培养、政府的支持和社会的帮助。因此,他在办好企业的同时,积极投身社会公益活动,服务大众、回馈社会。

2013年4月雅安发生地震后,杨建立发动企业员工捐款捐物数万元。自2015年以来,他已连续四年资助贫困大学生圆上大学梦,给贫困老人送去温暖。同时联合经信部门筹办了温州市洞头区电子商务协会,为更多从事电商的企业和个人提供培训平台,多次举办电商培训课程及电商沙龙交流会,广受好评。

此外他还热心家乡事业,自2018年担任东屏街道外埕头村村监会主任以来,积极参与“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扎实履行职责,目前外埕头村级财务、危房改造、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等全部纳入监督,村级工作运行顺畅。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