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动态
【最美人物】向他们致敬!“最美退役军人”系列报道(二十九、三十)
时间:2021-01-23 08:47:46 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最美人物 最美事迹 

爱岗敬业、创业致富、无私奉献、热衷公益……在温州,有着这样一群退役军人,他们用自己的行动,默默地为家乡的发展助力发光。本栏目将鲜活详尽地报道“最美退役军人”的事迹,以展现我市退役军人的精神风貌。

第二十九期

本期人物:最美退役军人—社会公益 吴谦

吴谦,男,1980年11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1999年11月入伍,2001年12月退役。现为浙江温州安邦护卫有限公司车长。

1999 年10月,19 岁的吴谦参加征兵体检,回来路上看到一辆献血车,抱着为家乡献点爱心的想法,去献了400 毫升全血,这是他第一次参与无偿献血。2001年12月部队退役后,他就坚持每年参加无偿献血。

2005年5月,吴谦在一次献血活动中听医生说,一袋机采成分血,可以使因止血困难而濒临死亡的病人起死回生,也可以使严重感染无法控制的患者得以缓解,但是捐献血小板的原理却让很多的捐献者心生畏惧。得知血小板可以每个月捐两次,而全血每年只能捐两次,他果断地选择加入了捐献血小板的队伍。就这样,他每隔半个月就去捐献一次血小板,风雨无阻。

为了保证血小板的质量,自从开始捐献血小板后,他就戒了烟,酒也基本不喝了。特别是捐献血小板前两天,他杜绝一切娱乐活动,滴酒不沾,并坚持清淡饮食,确保睡眠时间,保证以最好的状态捐献出合格的血小板。尽管从乐清赶到温州献血路程有点远,还要自己承担往返路费、油费,但想到可以挽救别人的生命,他就觉得值得,因此,只要血站打电话来,不管白天还是晚上,他都会立即赶过去,撸起袖子,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6 年,吴谦获知他的造血干细胞与一名患者匹配,他二话不说,就前往杭州捐献造血干细胞,拯救了一名白血病患者,成为全国第6164例,浙江省322例,温州市第29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吴谦说,他的计划是每年捐 24 次血小板,一直捐到他60周岁为止,总目标是捐献血小板 600 次以上。他还和温州市其他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一起筹建了温州市红十字爱心护髓志愿服务队,希望用他们的热血去挽救更多生命。到目前为止他共无偿献血185次,总共献血量为74000毫升。

第三十期

本期人物:最美拥军人物 叶丹丹

叶丹丹,女,1989年6月出生,汉族,群众。泰顺县枫丹艺术培训连锁机构创办人,泰顺县枫丹艺术团团长,泰顺县女企业家协会秘书长。

80后的叶丹丹,积极组织非公经济组织力量合力拥军,把个体拥军发展为联合拥军,力争打造企业拥军“联合体”。

以个人崇敬情怀,将文艺带进部队。

2008年,叶丹丹怀踹着对军人的尊崇之心,和泰顺武警中队官兵排演了小品《格式化》,走进了向往已久的军营,从此便和武警官兵结下了不解之缘。2015年,枫丹艺术团成立后,每到节假日,她都会组织艺术团团员们和她创办的艺术机构的小学员们准备文艺节目,给官兵们送去精彩的文艺慰问演出。

为了能更好地创作军营作品,她一驻扎部队就是好几天,和士兵们吃在一起,记录着他们日常训练执勤的点滴。2015年开始,她为泰顺武警中队原创编排了舞蹈《铸军魂》、歌伴舞《妻子》、鼓舞《盛世欢歌》、情景朗诵《风雨兼程》、音乐快板《壮志男儿铸军魂》等原创作品均获得武警温州支队文艺大比拼“金奖”。

用暖心关爱,温暖军人心田。

除了组织节目文艺慰问和捐资赠物,叶丹丹定期不定期地举办军民联谊会和鹊桥会。为驻地大龄青年排忧解难,实实在在地为部队办实事解难事。不管每次新来的一批还是送走的一批战士,她都能清楚喊出他们的名字,并和他们唠唠家常,军人们都亲切地喊她“叶老师”“丹姐姐”,叶丹丹说,她愿意将称呼由“丹姐姐”变成“丹阿姨”“丹奶奶”,愿意用一辈子拥军爱国,诠释人生价值。

期望引众合之力,皆献爱于拥军。

作为泰顺县女企业家协会秘书长的叶丹丹,提出协会企业共同拥军的工作计划,建议协会企业聘用复退军人及现役军人的家属加盟企业创业创新,把“企业拥军,心系国防”活动深入人心,不断营造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及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浓厚氛围。

由她带领的枫丹艺术团及旗下的枫丹艺术培训连锁机构,将以“爱国为民、关爱国防;拥军优属、服务社会”为宗旨,带领团队深入了解老红军战士、参战老兵的事迹,将他们的历史事迹创作成为文艺作品,传承并发扬新时期“红色”精神奉献绵薄之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