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动态
【最美人物】向他们致敬!2020年度“最美退役军人、最美拥军人物、最佳退役军人服务”系列报道(四十七、四十八)
时间:2021-02-11 08:54:59 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最美人物 最美事迹 

爱岗敬业、创业致富、无私奉献、热衷公益……在温州,有着这样一群退役军人,他们用自己的行动,默默地为家乡的发展助力发光。本栏目将鲜活详尽地报道“最美退役军人”的事迹,以展现我市退役军人的精神风貌。

第四十七期

本期人物:最美退役军人—敬业奉献 陶敏君

陶敏君,男,1983年7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2002年12月入伍,2017年7月退役,现任鹿城区蒲鞋市街道办事处主任科员。

陶敏君是一名拥有13年党龄、15年军龄的退役老兵,是温州疫情防控先进典型首批6位战“疫”先锋之一。

1月27日,蒲鞋市街道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后,陶敏君被分配到了应急处置组第一小组担任组长。在应急处置组,他主要负责运送需要集中隔离的人员并及时上报统计。每次安全运送后,他还要拨打一通通电话,继续跟进之前被自己护送往集中隔离点人员的情况。

沟通开导是陶敏君的必备技能之一。他时常花上数小时,先讲清道理,让需集中隔离的人员意识到疫情的严重程度,再摆明事实,告知他们集中隔离观察是为了他们自己和家人的安全,最后安抚他们不必担心集中隔离点的医护保障措施。

“我们目前没有实施过强制隔离,最难协调的时候,我们差不多全部工作人员上门,在家门口再做最后一次疏导。在不断地交流下,需隔离人员最终都同意集中隔离,也认为只有这样才是顾全大局的做法。”陶敏君说。

从1月23日开始至今,陶敏君一直连续工作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行伍出身的他吃得了苦,能睡得住硬板床。因为疫情防控工作,陶敏君连续十多天没有见过妻子孩子,只能和家人每天通过视频了解近况。更让他遗憾的是,他无法前往绍兴去照顾出了车祸的母亲。陶敏君将对家人的爱和思念转化为工作的动力。他表示,舍小家顾大家的军人本色永远不能忘记,专注战“疫”才是当务之急。

第四十八期

本期人物:最美退役军人—敬业奉献 徐朝辉

徐朝辉,男,1981年9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2000年12月入伍,2011年3月退役,现任温州市第二外国语学校总务处副主任。

退役后,徐朝辉来到温州市第二外国语学校做后勤工作,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学校的建设刚刚起步,条件还非常简陋,事关广大师生的食堂建设更是迫在眉睫。面对人手紧缺、管理经验不足、制度尚不完善等困境,徐朝辉没有退缩,从零开始,勇挑重担,从此他便与学校的食堂和后勤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

白天,徐朝辉奔走于学校食堂建设的工地各大场所,培训食堂人员、物资采购、制定管理细则、拟定合同……事必躬亲;晚上一有空他就挑灯夜读,坚持自学业务知识,成为后勤保障业务的行家能手。他还利用闲暇时间去兄弟学校学习先进的食堂建设和管理经验,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对待工作他从来没有怨言,他就像一颗“螺丝钉”,充满能量,哪里有需要就到哪里去,对待工作都能保质保量地去完成。

徐朝辉还致力于后勤保障体系的建立和完善,针对安全卫生、硬件设备设施达标、技术培训以及在新形势下怎样向市场化管理模式转变等提出一系列提议,获得良好的收效,力求让广大师生吃上最放心、最优质的饭菜。

同时,徐朝辉协助校领导加强食堂内部管理、健全部门体制、完善规章制度、规范操作流程,使采供部分的工作走上良性轨道。在他的努力下温州二外食堂先后获得“温州市阳光食堂”“年度A级食堂”“浙江省放心消费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学校还建设成了温州市首个“6D食堂”,每年来学校参观学习食堂经验的单位络绎不绝。

徐朝辉更是学校党员志愿者的行动标杆,他的行动诠释了退伍军人的使命担当。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热衷于参加党员志愿者活动,每年至少做十几次公益服务,走基层,进社区,扩大志愿服务的影响力和覆盖面,多次被评为市直属单位优秀共产党员,年年被评为学校民主评议优秀党员、学校优秀后勤工作者等。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