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动态
【最美人物】向他们致敬!2020年度“最美退役军人、最美拥军人物、最佳退役军人服务”系列报道(五十三、五十四)
时间:2021-02-21 15:30:50 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最美人物 最美事迹 

爱岗敬业、创业致富、无私奉献、热衷公益……在温州,有着这样一群退役军人,他们用自己的行动,默默地为家乡的发展助力发光。本栏目将鲜活详尽地报道“最美退役军人”的事迹,以展现我市退役军人的精神风貌。

第五十三期

本期人物:最美退役军人—社会公益 黄友舰

黄友舰,男,1977年4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1995年11月入伍,1998年11月退役,现任苍南县蓝天救援服务中心救援大队长、党支部书记。

2017年10月,黄友舰自发组织公益爱好者,申请组建了苍南县蓝天救援服务中心,并担任苍南蓝天救援服务中心主任、苍南蓝天救援队大队长、苍南蓝天救援队党支部书记、苍南县救援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

救援队建队至今,黄友舰带领救援队队员以及志愿者参加了抢险救灾等各种应急救援行动,为当地政府、群众排忧解难,保驾护航。在各种救援行动中,黄友舰甘愿做一只默默奉献的黄牛,付出不求回报,其过硬的工作能力也得到了领导的肯定和百姓的赞扬。

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蔓延,黄友舰在接到浙江省蓝天救援协调中心疫情防控紧急通知后,立即召集队员启动应急预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去年1月24日除夕日开始,黄友舰就把家搬到了救援队防控指挥部。他带领全体队员、志愿者们配合全县各乡镇、村居干部在交通要道设立检查卡点。黄友舰还自掏腰包、不辞辛劳驾车到外地载运“次氯酸钠”消毒液等防疫物资。截至2020年3月19日已累计出动人员10500多人次,车辆2300多车次,为全县机关单位、工业企业、敬老院、农贸市场、住宅小区,各高中小学、幼儿园以及培训机构等1500多个人员密集地点提供免费消杀服务。免费发放配比消毒剂约170吨,消杀作业消耗约230余吨,免费派送医用口罩2.8万个。免费发放防疫凉茶10万余杯。 

多岗位的历练铸就了黄友舰吃苦耐劳、不骄不躁和敢为人先的优秀品质。不管在任何岗位上,他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永葆初心和军人本色,拿平凡的岗位当作奉献的平台,并收获着幸福和快乐。

第五十四期

本期人物:最美退役军人—致富带头 谢炳遵

谢炳遵,男,1979年11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1998年12月入伍,2011年6月退役,现任洞头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元觉中队指导员。

谢炳遵退役后,进入元觉综合行政执法中队负责环卫保洁和三改一拆工作。忠厚老实、塌实肯干的他一直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工作认真细致,任劳任怨,无论是在环境卫生整治、四边三化巡查,还是在山林火灾的现场,他始终是第一个冲锋陷阵,从来不计较个人得失。他的同事们这样称赞他“这家伙干劲可足了,他的到来不仅为我们街道注入了一股新鲜血液,更重要的是带来了军人那种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他就是我们的榜样。”

引进来料加工,助力群众增收。

元觉街道地处海岛,产业匮乏,辖区内赋闲在家人数较多,且缺少合适的机会就业。谢炳遵主动作为,积极联系驻村干部、联村领导和村两委干部一道走访、对接多家乐清来料加工企业,为各村村民提供工作机会,同时组织企业骨干和专业技能人才培训困难村民上岗技能,解决部分村民就业难问题。

目前,通过谢炳遵引进的来料加工企业共有5家,其中洞头新达利电气厂解决了状元村50余名困难群众工作问题,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村民收入。

心系困难群众,竭力脱贫就业

谢炳遵在担任状元村驻村干部走访困难群众时发现,绝大多数困难户年龄大、劳动能力弱,但是他们很想通过自己的双手摆脱贫困。于是他积极对接相关部门获批元觉街道环卫保洁队伍,并安排这批群众就业。这些群众在进入队伍后很珍惜来之不易的工作岗位,工作上十分认真努力,这也让元觉环卫工作有了很大的起色,连续两年环卫工作考核名列全区第一。

热心代跑服务,同心同力同行。

谢炳遵是群众眼里的热心人,“有事找炳遵”这是元觉许多人的心声。张阿姨是元觉状元村的一个留守老人,且有痼疾行动不便。在去年中旬,张阿姨想开一家水果店,但是行动不便也不清楚营业执照的办理流程。于是就寻找谢炳遵帮助,谢炳遵便马上帮助她代跑办理了营业执照。之后他发现张阿姨行动不便,整理店铺非常困难。于是他每天早上提前一小时来单位打卡,再去帮助张阿姨搬运水果,整理店铺。下班了,他就过去帮忙收拾完再回家。别人说他没必要这么管闲事,谢炳遵总是说:“我做的事情是很小的事情,就是希望每个人生活可以过得一天比一天好,我只是做了一些自己分内的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