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温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年度报告
时间:2021-03-01 08:52:00 浏览次数: 来源: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点击: 字号:[ ]

市委、市政府: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省厅的直接指导以及军地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局围绕市委市政府“奋战1161,奋进2020”年度工作主题主线,进一步强化普法学法,不断提升法治能力,坚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根据上级要求,现将我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进法治建设。局党组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召开会议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情况,并对有关重大问题进行研究部署。健全依法行政组织体系,建立了主要领导负责抓方向,办公室(政策法规处)牵头抓具体工作,其他业务处室协调配合的职责明确、分工到位的组织体系,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坚持常年律师顾问聘用制,聘请浙江六和(温州)律师事务所作为我局法律顾问,切实发挥法律专家顾问重大行政决策咨询论证、行政合同审核把关作用。

(二)健全制度体系,坚持依法行政。健全完善干部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干部管理、考核考绩和财经等有关制度,制定出台《重点工作销号制》《参加上级会议报告制度》等14个制度并汇编成册。制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清单和年度目录管理办法》,规范行政决策程序,依法、科学、合理界定行政决策权限。建立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法制审核制度并严格执行,为依法行政提供制度保障。

(三)严格履行职能,规范文件管理。切实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联合人社局、财政局发布《温州市退役军人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意见》,严格按照程序做好规范性文件的计划、起草、论证、审议、登记备案和发布工作,确保文件合法适当。全面梳理退役军人安置优抚政策法律法规,梳理并明确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行政事项的法律依据和权责清单。

(四)化解社会矛盾,做好信息公开。健全信访接待制度,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联系基层制度,及时了解退役军人关

切,依法回应退役军人诉求,按照规定时限办理信访事项。严格落实政务信息主动发布、依法申请公开工作,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及时发布与我市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相关政务信息。与司法局合作成立温州市法律援助中心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站,为退役军人提供法律咨询等服务。

(五)强化学习宣传,培育法治氛围。依托多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积极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和业务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举办全市退役军人工作系统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全体干部职工军事素养提升培训,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及退役军人相关政策理论,着力提升干部职工法治素养。

二、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0年,我市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和市委市政府和广大退役军人的期盼还存在差距,主要体现在:一是依法行政意识还不够强,个别工作人员法律法规学习的自觉性不够,没有及时掌握相关法律政策,导致仍然存在按经验办事的情况;二是制度体系不够完善,一些历史遗留问题,政策层面未能完全跟上,新形势下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需要研究,需及时对相关制度进行完善;三是部分工作人员依法办事经验不足,面对退役军人咨询的问题,对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运用不够熟练,以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还有待提高。

三、2020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局党组书记、局长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总抓全局法治建设:一是带头主动学法,以身作则,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统领退役军人各项工作;二是认真抓好培训学习,组织开展多样化宣讲活动,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研讨会、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专题学习研讨《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引导全局干部职工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提高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水平。

四、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切实加强党的领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中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到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

(二)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完善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工作机制,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水平。扎实做好信访工作,依法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继续做好规范性文件、合同、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工作,确保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三)强化法治宣传教育。组织开展法治培训,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多渠道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等退役军人法律和相关政策法规,并结合“春节”“八一”走访慰问等活动上门为退役军人送政策,强化广大退役军人法治意识。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温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1年2月26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