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2020年最美温州人  > 2020最美温州人  > 敬业奉献
郑晓强
时间:2021-03-05 11:44:00 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郑晓强,男,1972年4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1999年12月入伍,1994年12月退役,现任温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三大队副中队长。

郑晓强,2015年度评为温州市交警十佳民警,2016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多次受到上级领导肯定嘉奖,荣立个人三等功二次,也多次获评“优秀公务员”“优秀党员”荣誉称号,2015年度评为温州市交警十佳民警。

恪尽职守,是破解案件的“神探手”

郑晓强作为温州市公安局交警系统首位视频侦查初级资质人员,近年来,办理近百起重大交通案件。2015年,侦破辖区十起重大交通致死逃逸案件,破案率为100%,有效震慑交通肇事违法犯罪行为,有力维护事故受害方的合法权益。

面对案情复杂,郑晓强凭借着自己人民警察的高度的责任心,主动加班加点。面对家人的抱怨,张晓强从不退缩,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通过近二个月连续作战,最终成功告破这起因纠纷引起的利用交通事故致二人死亡的故意伤害罪,并将此案移交给温州市刑侦部门以继续侦办,在一定程度上有利打击了犯罪活动,维护了社会稳定,并为国家减少了一百多万元工伤赔偿损失。

在郑晓强从事事故处理工作期间,案件侦破率99%以上。至今无一错案,无一复议撤销和诉讼败诉案件,被称为破解交通致死逃逸案件的“神探”,很好地彰显了人民警察的英雄风范。

主动担当,是同事工作的“带头人”

无论是作为民警还是中队干部,郑晓强扎根于公安一线,潜心钻研业务,在办案中以大公安的角度出发,以命案的标准主动攻坚,在工作中注意时刻发挥军人优良作风,干在前,休息在后,充分发挥了劳模精神。因工作需要,郑晓强需要频繁外出走访取证,他对加班加点的工作已经习以为常了,但是说起家人,他一脸歉疚。因为自己和妻子工作性质的原因比较忙碌,所以接送女儿上下学成了他们家最大的难事,后来他们干脆在女儿学校门口租了个房子,让女儿自己步行上下学。看着学校门口其他孩子都有父母的陪伴,自己的女儿却孤零零地独自上学,郑晓强心里又是泛起一阵心酸。周末原本应该陪伴妻子和女儿,也时常因为工作的特殊性无法陪伴。原本与女儿约定好的事情,也常常被迫改期。有时候案件量比较多的情况下,郑晓强常常工作到忘记时间,忘记吃饭。

“身为共产党员,我就应该在人民有困难的时候第一时间站出来”“哪里需要我,我就应该在哪里”,身为共产党员的郑晓强每天将这些话牢记在心里。今年疫情大爆发期间,在防疫物资短缺的情况下,郑晓强不惧困难不惧危险,跟同事们铸造起了守护温州东大门的坚实盾墙,保卫人民健康安全。同时,他主动挑起重担,分管重案工作,带领民警完成重案调查及危险驾驶案处理工作。去年下半年以来,共带领同事办理死亡事故案件32起,危险驾驶案件110起,刑拘52人,取保62人,吊销驾驶证120本,顺利完成了上级的任务,做到抗疫、工作两不误。

生命重于泰山,责任担当在肩。他是抗击疫情战线上的闪亮星星,更是灿若群星的公安队伍英雄方阵中的一员,他的崇高精神,激励着广大公安民警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坚如磐石的信心,一往无前的勇气,做好人民的卫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