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2020年最美温州人  > 2020最美温州人  > 敬业奉献
蔡文旺
时间:2021-03-06 10:11:08 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蔡文旺,男,1973年6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1991年12月入伍,1994年12月退役,现任温州交运集团驾驶员。

今年年初,突发新冠肺炎疫情,蔡文旺主动报名成为温州交运集团应急车辆保障志愿者中队的一员,全心全意接手温医附二院瓯江口院区医务工作人员的往返接送任务,连续工作48天,一人撑起一条医疗专线。

疫情期间,他同时兼任医疗物资、侨胞返温运送等工作,累计出车100余趟。作为一名从二炮部队(现为火箭军)退役的军人,自1995年入职温州交运集团以来,25年如一日扎根一线,兢兢业业,默默付出,已安全行车超过200万公里。

迎难而上奔赴火线,一人撑起一条医疗专线

“我觉得这是一件很光荣的事,所以我就参加了……”

去年2月2日起,应急车辆保障志愿者中队应市防控办要求,为确保温医附二院瓯江口院区的顺利启用,负责承担起该院区医务工作人员往返接送任务,解决医务工作人员的通勤问题。那段日子,温州市新增的新冠肺炎患者越来越多,形势严峻,谈“疫”色变,各地都采取封闭式管理,温医附二院瓯江口院区被誉为温州版的“火神山医院”,是真正的战“疫”火线,公司驾驶员们难免有些犹豫。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蔡文旺挺身而出主动报名,在安顿好家人之后,他独自一人从瑞安老家赶回温州市区,常驻公司,开始全心全意接手这项艰巨而又光荣的任务。他每天早晚来回66公里,有时中午要增加其他临时任务。任务最多时,他连续开车8个多小时。

抗“疫”期间,他以公司为家,一直住在公司的休息室。他表示,公司休息室的楼下就是客车停放点,如果有紧急任务,出来也方便。每天劳累之后,一碗热腾腾的方便面就是他最好的礼物,晚上更是躺在公司休息室的木板床上解决。

带动同事奋勇当先,甘做“战疫”城市“摆渡人”

抗“疫”期间,身为党员的老驾驶员,蔡文旺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勇挑重担,迎难而上。每次出车前后都要进行一次全面、细致、认真的消毒。公司任务紧急、用人紧张时,他就承担起公司调配的医疗物资和侨胞返温运送工作。

抗“疫”期间,由蔡文旺与其他63名志愿者组成的应急车辆保障志愿者中队累计执行任务超2000余车次,服务人员近万余名,遍及大半个中国,成为抗疫期间靓丽的“流动风景线”,受到市级媒体多次报道,得到一致赞誉。

坚守驾驶岗位25年,安全文明行车赢得乘客点赞

蔡文旺不仅驾驶技术高超,而且善于自我学习,刻苦钻研,不断提高自身本领。他注重安全,始终将安全放在工作的首位,认真参加各类安全学习、文明安全行车、规范操作等。正是由于他从始至终的认真和严谨,工作25年以来已安全行车超过200万公里。

面对乘客的抱怨,蔡文旺始终保持微笑,每一次都耐心做好详细地解释工作,安抚乘客情绪。遇到上下车困难的乘客,他总是热情地搭手搀扶;遇到携带大行李的乘客,他总是主动地伸手帮忙;遇到丢失财物的旅客,他总是认真地一起寻找……他把工作当作自己的家事一样精心处理,想乘客之所想,急乘客之所急,赢得了乘客的交口称赞。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