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上级动态
我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用好红色资源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时间:2021-07-19 15:17:25 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 字体:[ ]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省嘉兴市、湖州市、舟山市、温州市洞头区、嘉兴市南湖区、杭州市拱墅区、台州市黄岩区等地持续开展“我为退役军人办实事”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实走到位。

嘉兴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坚持以革命红船起航地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发动全市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组建老兵党史宣讲团,开展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部队党史宣讲活动,听课人数3000余人次。致敬百年英烈。将嘉兴革命烈士陈列馆改造工程纳入全市中心城市“品质提升”工程,在全市范围内挖掘宣传100名嘉兴籍英烈事迹,通过编印书籍、微信公众平台推广等方式宣扬英烈精神,营造褒扬英烈的浓厚氛围。开展“口述历史”。组织一批亲历过党和国家重大历史事件军休干部开展“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口述历史”活动,形成一部口述历史专题片,一本口述历史书籍,并通过多平台播放宣传,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举办红色故事比赛。开展“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暨“百年风华、致敬英烈”嘉兴市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英烈讲解员、驻嘉部队官兵等100余人踊跃报名参加,营造全社会崇尚英雄、褒扬英烈的浓厚氛围。

湖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六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姜吴刚和陈熠媚同志到会指导。局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开展交流研讨。局党组书记、局长田立新在谈学习体会时指出,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学习重要讲话的意义,引导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激发动力,指导今后工作;要周密组织,注重将退役军人工作同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提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能力,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新成效。

舟山烈士陵园管理中心和共青团定海区委联合开展的“红领巾e站”小小讲解员招募活动在舟山烈士陵园正式启动。经过激烈角逐,24名小学生入围成为正式学员。下一步,舟山烈士陵园管理中心将对他们进行仪表礼仪、讲解技巧、历史知识、模拟上岗等方面培训,拓宽他们的知识面,提升他们的讲解水平。培训后,这些小小讲解员将正式上岗,暑假期间轮流为前来烈士陵园参观的团队及打卡的学生,提供志愿讲解服务。

温州市洞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干部职工前往街道乡镇、社区村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与元觉街道状元村支部签订《“海岛振兴党建联盟”共驻共建协议书》,共同增强组织建设、推动基层治理、助力乡村振兴、共建海上花园。随后,志愿者一行来到抗战老兵王清家中,详细了解其身体、生活情况,帮助老人打扫房间,得知老战士不慎摔伤后,仔细帮他处理伤口。当天,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海霞红”联合支部还前往北岙街道,走访慰问退役军人家属和社会爱心人士,并向沿街店铺群众宣传“防诈骗”知识。

嘉兴市南湖区开展退役军人专场红歌会,来自全区19名唱歌爱好者为大家带来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解放街道服务站相关负责人,各服务中心(站)专职工作人员及部分退役老兵等共50余人观摩本次活动。“我的中国心”“把一切献给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老兵们用最真挚的感情、最动听的旋律、最嘹亮的歌声,祝福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

杭州市拱墅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辖区30余位退役军人赴嘉兴南湖,近距离观看“访踪亭”,聆听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背景和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追寻红色根脉,深刻感悟“红船精神”真谛,进一步坚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理想信念。

台州市黄岩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区委宣传部举办“观红色电、悟初心使命”老兵专场露天观影活动。全局工作人员、锦都社区及羽村村退役军人、自愿报名观影的群众等通过观看红色经典电影《坚持1200秒》《血战雁门关》学习党史,重温峥嵘岁月。大家表示,“散个步、歇歇脚,就能和大家一起重温党史、重温历史,这样的露天电影很有意义。”

(综合多地来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