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一碗面里的温暖和善意
时间:2022-01-13 17:46:35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浏览次数: 字体:[ ]

汪曾祺说“四方食事,不过一碗人间烟火”。在乐清的食事里,一碗热腾腾的面,藏着人间烟火,也蕴含着温暖和善意。

1月7日,乐清老城区街头,一间不算太大的面馆里,一碗碗刚出锅的白切羊肉面,被老板林宏满端上了桌。升腾的热气,慢慢模糊了视线,恍惚间,林宏满仿佛回到了21天前。

那晚,因为眼前的这碗面,他与一位素未相识的老人,联系在了一起。

这碗面,反复煮了3次

2021年12月17日,沉沉的夜幕下,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走进了宏满记白切羊肉面店。

“能不能煮碗面?”老人问。当得知店里最便宜的羊肉面,15元一碗时,他有些犹豫,低声问道:“能不能给我煮一碗5块钱的?”

看着眼前身体瘦弱、衣着单薄的老人,林宏满口应承:“好好好,马上给你煮。”心里却早已有了打算:这碗面,他要请老人家吃。

考虑到老人牙口不好,原本煮十几秒就能好的面条,林宏满特地煮了两分多钟。当他把面端给老人后,发现老人吃得很慢。贴心的林宏满,端过老人的面条,回炉重煮。这一次,他特地用筷子试了试,面条一夹就断。没想到,老人还是咬不动,林宏满又将面条重煮了一次。

林宏满在厨房间烧面条。赵用 摄

就这样,一碗面,前前后后,林宏满耐心地煮了3次,十多分钟,煮到老人可咀嚼的软度。

一口面下肚,老人与林宏满闲聊了起来。原来,老人姓赵,今年81岁,没有老伴,也没有子女,平日里一个人住在乐清银溪太平桥附近。年轻时,教过书也打过铁……听着老人絮叨的话语,林宏满的心里有一丝丝心疼。

半晌,吃好面的老人,掏出钱包,随之掏出的,还有老人的一本残疾证。“赵老伯,这碗面我请你吃。”林宏满捂住老人掏钱的手。拗不过,老人接受了好意,起身道了谢后,离开了。

这份暖,来自退役军人

那一晚,林宏满发了一条朋友圈。在文末写道:“作为一位退伍老兵,应当关心这个社会的冷暖,这碗面是我的一份温暖。你若有困难,可以免费来这里吃碗面。”

谈起当兵的经历,让林宏满很自豪。从小听着红色故事长大的他,在2009年12月,如愿入了伍,随后一直在部队守卫边疆。回忆起在部队的点滴,林宏满说,两年军旅生活,他收获了许多温暖,这些都化成了林宏满的心中的感恩。

2011年,林宏满的服役时间将到,本想留队,爷爷却在当年去世了。孝顺的他,舍弃了留队的机会,回到了家乡,经营起面馆。他想通过一碗面、一碗汤的袅袅热气,力所能及地传递善意。

店堂里贴着“你若有困难可以免费来这里吃碗面”的告示。赵用 摄

如今,林宏满在店里贴上了“如果你有需要,可免费来吃面的”标语,延续着一碗面中的善意。

或许在许多人眼里,这个老板不太精明,但在他看来,社会生存打拼不易,人人都会遇到难事,而一碗美味又热腾腾的羊肉面,是他能提供的一份心意和慰藉。“只要我这家店还开着,这份温暖一直会在!”

这份善,温暖了冬季

2021年12月29日,阿里巴巴给他颁发了正能量特别奖和奖金5000元。这一天,林宏满想起了赵老伯,他来到老人说的居住地寻找,可是寻了一圈,也没找到人。

本以为与赵老伯不会再相见。没想到,2022年第一天,赵老伯来到了面馆。“听说你收获了奖励,我特地来恭喜你!”刚进门,老人就拉着林宏满询问。林宏满招呼老人坐下,道出了原委。茶话间,赵老伯拿出笔,在纸巾下写下对林宏满的叮嘱:晚饭少吃一、二口,活到九十九岁。

天色渐晚,林宏满招呼赵老伯吃完面再回。这一次,细心的他,还将羊肉切成了丁。看着眼前满满一碗面,赵老伯拿起筷子,细嚼慢咽,一口一口,把面汤也喝得干干净净。

临了,林宏满还送赵老伯回了家。一路上,他默默记下路线,方便日后探望。他还盘算着,给老人换张新床,买个新高压锅……

“因为一碗面相识也是缘分。”林宏满说,他会常去看看赵老伯,也欢迎老人家常来店里吃面。

这两天,一碗面的故事,经各大媒体转发,在朋友圈里发酵,化成了一声声点赞。正如网友“岁月留痕” 所说:在城市的波光里,那一碗碗面中的善意,从舌尖涌向心窝,暖了整个冬季。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