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上级动态
促进优秀退役军人到中小学任教,乃国之所需!
时间:2022-06-29 17:55:29 来源:中国退役军人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退役军人事务部、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优秀退役军人到中小学任教的意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进一步拓宽退役军人就业渠道,加强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意见》的印发,为退役军人到中小学任教提供了政策依据,有助于发挥退役军人优势,促进退役军人在新事业新岗位上贡献力量。

促进优秀退役军人到中小学任教,有利于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设高素质师资队伍。退役军人经历过部队大熔炉的淬炼,政治信念坚定、使命责任强烈、作风素质过硬,在部队练就“会讲、会做、会教、会做思想工作”的基本功,在传承红色基因、为党和人民培养可靠接班人方面具有与独特优势,是充实中小学教师队伍的重要力量。

促进优秀退役军人到中小学任教,有利于拓宽退役军人就业路径、提升就业层次。随着退役军人的学历程度和文化水平不断提升,相当一部分退役军人能够胜任教学岗位。另一方面,教师的工资待遇相对较好、工作较为稳定,从教对于退役军人而言是很好的就业方向和选择。

促进优秀退役军人到中小学任教,有利于对学生进行国防教育,培育学生的爱国情怀。“一日为兵,终身是兵”,退役军人在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思想政治教育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让“兵教员”成为校园红色文化播火人,让“迷彩绿”成为校园最美颜色,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全民国防意识,在广大青少年中厚植爱国情怀。

促进优秀退役军人到中小学任教政治意义深远,现实需要紧迫,实现的是多赢,受益的是学校、是学生、是退役军人本身。而从长远看,最终获益的是整个国家和民族!

革命传统要从娃娃抓起,红色基因要渗进血液、沁入心扉、刻进青少年的成长年轮。但是谁来教、怎么教、教什么?专业队伍很重要。退役军人在经过专业培训后,将责无旁贷挑起校园国防教育的重担,成为在青少年中宣传国防教育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而退役军人身上的优良作风和血性担当,也将潜移默化的影响正处于人格型塑期的青少年。

此次《意见》出台,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顺应新形势、新任务,回应社会关切的重要举措。《意见》不仅指出了推动优秀退役军人到中小学任教的重要意义,更明确了在培养、招聘退役军人成为教师、支持退役军人教师职业发展上的一系列优待政策和有力举措,具有很强的指向性和可行性。

可以想见,在退役军人的陪伴与教导下成长起来的新一代,将会是热爱国防、敬畏英雄、有血性担当、有理想信念、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可以想见,伴随着《意见》的出台,越来越多的退役军人将走进校园,走上教师岗位,实现人生价值,成为学校师资队伍中独特的风景,为祖国的教育事业作出积极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