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温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2021年预算执行审计整改情况的公告
时间:2022-09-02 15:26:20 浏览次数: 来源: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点击: 字号:[ ]

一、基本情况

温州市审计局于2022年4月11日至5月20日,对我单位2021年度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并于6月15日出具审计报告(温审社征〔2022〕63号)。

二、对审计报告反映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针对信息系统建设、运行等方面存在问题。

1.查询功能未优化、2.数据未完全清理3.系统数据不真实4.数据未及时更新或不全5.智能化水平不足6.部分功能未实现

下一步,我局将优化减少整体查询时间,数据进行再次清理,加强数据收集  完善系统,优化功能实现

(二)二期信息系统建设进度滞后合同规定

2021年11月30日前完成二期系统初验。后经多方协商,初验时间延期至2022年4月30日,但截至2022年5月7日,系统尚未完成初验

该项目已经于5月11日完成初验,5月12日,组织全市系统开展培训工作并启动为期三个月试运行测试,并于8月13日启动信息数据等保检测,检测周期约需2-3个月,检测后提请市大数据局进行验收并支付余款。

(三)纪念馆网站信息系统未纳入省一体化数字资源系统

纪念馆网站于2013年建成并投入使用,截至审计日,纪念馆网站信息系统尚未录入浙江省一体化数字资源系统(irs)。

原网站目前已关停,不再对外使用。下一步实现相关功能撤并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网站,

(四)公务接待结算不及时。

纪念馆公务接待用餐,分两笔费用未在消费当日刷卡结算。

局党组以温州革命烈士纪念馆延期结算公务接待经费问题为例,要求各处室、各单位分别组织全体工作人员重新学习《关于印发<落实公务接待“三严四禁”规定实施细则>的通知》《关于公务交通保障经费开支使用相关事项的通知》等“三公”相关规定。要求温州革命烈士纪念加强三公经费结算管理,并对局机关和下属事业单位公务接待制度进行再梳理、再强调,再次明确公务接待流程及结算程序,加强财务监管、督办,要求在今后的工作中务必落实到位。

(五)合同实际履约与约定条款不符

2021年,温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与温州市关爱退役军人会签订服务合同《温州市2021年度退役军人关爱服务委托合同》,项目经费实际支付与合同约定不一致。

在2022年度退役军人关爱服务项目(非政府采购)的竞争性磋商采购公告中明确项目的服务内容、服务周期、数量、价格限价、金额和预期效益,修改完善了违约责任,增加合同解除条款,项目合同的资金要专款专用,确保项目经费实际支付与合同约定一致,在下步的预算安排中,将对该项目加强资金使用监督管理。

(六)内部控制未建立健全

1.截至2022年5月19日,尚未制定内部审计制度;

2.个别支出审批不规范。

关于未制定内部审计制度问题:目前已拟定《温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内部审计管理工作规定》,对局内部审计机构的组织框架、工作职责、工作程序、内审纪律等作了较为具体的要求。在2023年预算中增加“财务规范化建设”预算,将增加拟写机关事业单位审计报告经费,将内部专项审计工作落到实处;

关于个别支出审批不规范问题:纪念馆班子立即组织当即整改,由馆主要负责人、馆支部书记分别同相关经办人员、出纳、会计谈话,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进行问题梳理,厘清问题发生关键环节。局主要领导在每周例会上多次重申内控制度流程,严格要求相关人员在今后的工作中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及相关规定,严格财务管理,严格执行财务审批程序。

三、审计整改和建议落实情况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制定详细的整改计划,多次召开党组会议研究落实整改工作。根据市审计局报告中的审计建议,结合我局“三全”专项行动,着力于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强化内部控制,督促指导局属各单位梳理财务管理廉政内险防控点,进一步健全完善内控制度,做好对各项目资金的绩效跟踪与优化,开源节流,统筹调控系统财力向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及退役军人系统重 点工作倾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