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温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3-03-03 10:14:13 浏览次数: 来源: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点击: 字号:[ ]


2022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省厅的直接指导以及军地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全系统本着“努力让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更有地位,让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更有影响力,让退役军人更有尊崇感”的责任担当,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落实法治宣传教育责任,依法推动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走深走实。根据要求,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党的领导。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并将涉及业务工作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文件纳入学习内容,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相关书籍等纳入必读书目,增强领导干部坚持依法行政的法治意识。局党组专题研究制订年度工作计划,深入开展“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将重要时间节点的行政执法、法治宣传、普法教育等工作纳入议事日程,列出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并由局办公室(政策法规处)督办重点任务完成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及时督促整改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二)健全工作体系。建立了局党组领导、主要领导负总责、办公室(政策法规处)牵头、业务处室配合的依法行政组织体系,职责明确,分工到位。加强依法行政队伍建设,按要求配备公职律师,积极组织参加行政执法资格培训、考核,全局执法证持证人数共16人。结合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集中轮训、专题培训,学习退役军人事务相关法律法规,开展政策法规知识考试,提升行政执法人员法治素养。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先后聘请浙江六和(温州)、浙江大界律师事务所,确保重大行政决策咨询论证、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行政合同审核等法治工作专业性,审核合同、文本共计40件。

(三)推进依法行政。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要求,依法推进退役军人移交安置、教育培训、就业创业、抚恤优待、褒扬激励、服务管理等工作。严格按照程序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依法推进立项、起草、论证、审议、发布和登记备案等工作,2022年我局出台《温州市优抚对象医学鉴定医疗卫生专家管理办法》。全力配合做好“大综合一体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联合人社局开展跨部门行政执法事项抽查,任务完成率100%。坚持多渠道、多方式开展我市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政务信息公开,结合局长接听12345政务服务热线,耐心解答市民、网民疑惑,真正回应了退役军人关心关注关切。积极参加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案例答辩大比拼活动,获得团体三等奖。

(四)深化法治宣传。围绕“崇军温州,幸福老兵”主题,加强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崇军温州”抖音号等普法平台运营建设,成立“瓯越老兵”宣讲团、“红色讲述人”队伍,深入推进“崇军温州”八大系列“五进”活动,扎实开展“宪法宣传周”“税惠崇军‘大走访、大宣传、大帮扶’”“庆七一政策法规有奖问答”等活动,大力宣传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国共产党章程》《信访工作条例》,及《军人抚恤优待条例》《退役士兵安置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提升军人军属、退役军人遵法守法的法治观念和依法维权的法治意识。同时,结合端午、建军节慰问部队和调研基层活动,开展“送法进部队(服务站)”普法宣传活动,现场发放、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并为官兵、退役军人详细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我市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和市委市政府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和广大退役军人的期盼还存在差距,主要体现在:一是制度体系建设不全,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成立时间不长,历史遗留问题解决的制度措施还不完善,部分政策还不够具体、细化,行政执法缺乏具体的依据;二是信息公开力度不够,退役军人工作涉密性强,保密要求高,目前主动公开信息主要是政务动态类和政策解读类信息,涉密信息无法公开,造成公众对部分工作不了解;三是依法行政能力不足,退役军人工作业务性、政策性强,个别工作人员缺乏对退役军人工作法律法规的全面、深入学习和把握,依法行政意识还有待提高。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局党组书记、局长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高度重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党组的重要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二是带头学法,主持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研讨会、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依规治党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章程》,集中研讨“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强化法治思维,提升法治素养;三是加强督导,督促领导班子成员依法行政,强化不需要替换监督,以身作则,对重大问题、重点环节亲自督办,对未能依法依规办事的工作人员加强督导和问责。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深刻认识加强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的重要意义,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退役军人事务法治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严格履行职责,扎实开展依法行政工作,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健全完善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制度体系,组织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开展执法人员专业培训,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审核把关作用,切实增强法治观念和依法管理意识,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水平。

(二)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深入开展“新时代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站”创建工作,扎实推进信访稳定、矛盾化解,依法回应退役军人诉求,切实解决退役军人实际困难。依法依规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行政合同、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工作。坚持政务信息应公开尽公开,丰富信息公开的载体,切实加强政务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坚持公正文明执法,严格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落实“双公示”制度,确保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三)深入开展普法宣传。认真贯彻落实《浙江省退役军人工作“八五”法治宣传教育规划(2021-2025年)》要求,完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机制,组织参加宪法等法律知识线上考试,开展全系统法治教育培训和考核,提升法律素养,增强法治意识。积极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浓厚工作氛围,把法律法规贯彻落实到日常工作的各环节、全过程。结合烈士纪念日、建军节和国家宪法日,开展普法宣传进部队、进学校、进企业、进基层活动,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规和各类政策,增强广大军人军属、退役军人的法治意识,宣传引导其依法表达诉求、维护权益。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