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上级动态
主题教育进行时 | 深学践悟守初心 砥砺奋进新征程
时间:2023-05-24 09:29:04 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连日来,我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及“送温暖、送服务、送尊崇”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进一步增强系统内外参加主题教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加强退役军人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学方法 出实效

8572-1.jpg

衢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重要论述专题开展学习研讨。局党组班子全体成员、中层干部等10余人参加,与会人员进行交流发言。会议强调,坚持问题要实,调查研究不是走马观花、摆摆样子,既要“身”到基层、更要“心”入基层,了解真实情况,研究突出问题,力戒形式主义、浅尝辄止,切忌作秀式、盆景式、蜻蜓点水式调研。方法要实,突出问题导向,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一竿子插到底,现场看、当面听、深入问,真正把问题找准、把情况摸透、把对策提实。成效要实,在调研基础上深入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办法、拿出破解难题的硬招实招,既要立行立改、马上就办,也要紧盯不放、一抓到底,一环扣一环地解决影响工作开展的深层次矛盾问题,推动退役军人工作再上新台阶。

8572-2.jpg

嘉兴市秀洲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召开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研讨“六个有没有”。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建惠主持会议并讲话,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及全体在编人员参加会议并进行学习交流。会议上,每名干部从个人经历、所见所闻、切身感悟出发,对照“六个有没有”问题认真查找自身不足,深刻剖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发言接地气、有实效,进一步调动了机关干部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促进思想的交流和碰撞,希望每名机关干部都以“坐不住”的责任感、“慢不得”的紧迫感、“等不起”的使命感,时时处处带好头,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当好标杆、做好示范。

赓续红色血脉

8572-3.jpg

温州市龙湾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状元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开展“八八战略宣传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活动。在罗西双拥教育基地,已经八十岁高龄的状元街道最美退役军人林炳松同志结合党史与亲身经历,分享自己的军旅生活和转业后的工作经历。他鼓励大家笃定信仰、坚定信念,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和坚持党的优良作风,凝聚力量,克己守初,努力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大家表示,要好好反思总结,坚定自身的理想信念,牢记使命任务,保持永远跟党走的初心。

8572-4.jpg

平湖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联合新仓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组织辖区退役军人赴周恩来故居开展红色教育。在周恩来故居,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一个个感人故事、一段段历史记忆,老兵深刻缅怀周总理革命的一生、伟大的一生,感受周总理为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精神和严谨的家规家风。大家表示,我们要继承和发扬革命光荣传统,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担当作为,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投入到工作中,勇当先锋。

8572-5.jpg

杭州市上城区笕桥街道黄家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联合红星之家组织辖区退役军人前往长兴县参观新四军苏浙军区纪念馆,找寻“江南小延安”的红色足迹。在讲解员带领下,大家真切感受到革命先辈艰苦奋斗的峥嵘岁月和坚如磐石的革命信仰。刘小兵说:“革命先辈留下来的红色足迹是我们的文化遗产。我们不能忘记革命先辈的艰苦奋斗与牺牲,他们的革命精神永远激励我们不断奋斗、不断进取。”

8572-6.jpg

桐乡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联合凤鸣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开展“加强国防教育、厚植爱国情怀”主题活动。来自凤鸣天女小学的近40名少先队员在老兵带领下,驻足在一张张弥足珍贵的图片、一段段慷慨激昂的文字前,聆听背后的故事。在竞答环节,大家围绕国防、兵器等多方面进行互动问答,不断加深对新知识的普及了解,增强爱国崇军热情。孩子们还通过制作“英雄人物粘贴画”,把对革命先烈的深情思念和崇高敬意寄托在手工制作之中。

服务下沉 真情到家

8572-7.jpg

宁波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主要负责人带队到鄞州区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解题”活动,走访慰问烈士家属,调研军创企业和基层退役军人服务站。在烈属顾立民家中,调研组指出,作为烈士的血脉至亲,理应受到社会的尊崇关爱,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将尽快完成烈属的心愿,让烈属切实感受到亲人般的温暖。在军创企业,调研组针对企业在经营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与企业负责人一道进行讨论与研究,并勉励企业要做出军创企业的“精气神”,带动更多退役军人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创业。在镇退役军人服务站,调研组仔细询问辖区退役军人工作办理日常密度、集中事项等情况,要求基层服务站紧抓规范化建设,通过融合基层党建、基层武装、基层治理等途径,不断提升服务保障质效,为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层基础。

8572-8.jpg

瑞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南滨街道、马屿镇、林川镇、芳庄乡等退役军人服务站开展“三服务”下乡活动。活动期间,工作人员向群众发放退役军人相关政策宣传手册以及退役军人保障法读本。同时,以问卷形式调研退役军人基本信息及工作情况,遇到年纪较大且无法自行书写问答的退役老兵,则由工作人员一对一耐心问答,并为各位参与活动的退役军人送上慰问品。借助此次调研,进一步了解退役军人生活与就业现状,从根源上解决就业难的问题,同时依托“瑞安退役军人”微信公众号平台,联系和收集近百家优质用工企业,面向退役军人每周推出数十个有一定用工数量,薪酬待遇较佳,能够发挥退役军人特长的岗位。

廉政教育入脑入心

8572-9.jpg

常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U见老兵”大讲坛暨廉政专题教育。课上,主讲人通过算清“五本账”为主体,希望大家树立正确人生观,自觉做到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干干净净做事,明明白白做人”,以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利益观,共同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在“清简樊莹”廉政教育基地,大家在讲解员解说下,认真聆听樊莹清廉从政、清白做人、不畏强权的廉政故事,汲取樊莹身上崇德尚廉的精神品质。大家表示,要立足岗位,更好发挥党员廉洁榜样带动作用,不断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学技能 助就业

8572-10.jpg

海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海昌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海宁市众通车辆维修有限公司开展车辆维修专业技能培训,通过前期筛选,5位退役军人参加。培训内容包括:车辆(ESP)轮胎故障抢修、发动机故障检测、车辆液压检测等,通过使用卧式千斤顶、诊断仪等设备,让学员熟练掌握设备操,助力退役军人实现优质就业。

体育赛事强体魄

8572-11.jpg

嘉兴经开区邀请辖区内退役军人家庭参与全民“健身迎亚运,携手共富‘益’起跑”公益马拉松活动。活动开始前,“橄榄绿”志愿服务队早早到达活动场地开始准备工作,为大赛保驾护航。此次活动得到退役军人家庭的大力支持。家住槜李社区的成学东是长水街道的一名消防战士,平常就保持晨跑习惯的他,在看到活动发布的第一时间就报名参加活动。在现场,成学东早早带着自己的宝宝来到主会场,随着起跑信号发出,他一马当先,推着婴儿车带着孩子,也丝毫没有影响他的发挥。退役奶爸“负重跑”,最终在比赛中获得第二名的佳绩,用自己的汗水展现退役军人过硬的素质和豪迈坚韧的精气神。

8572-12.jpg

2023亭旁红色圣地半程马拉松在三门县亭旁镇火热开跑,来自全国各地的500多名选手展开耐力与激情的角逐,其中38名退役军人参与。本次活动由亭旁镇、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县总工会、共青团三门县委和县妇女联合会主办,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协办,县军创园策划。赛事设男、女半程马拉松和迷你跑两个项目,起点和终点为亭旁城楼,途经宁和路、前楼村、岙楼村、任家村和上鲍村等地。由退役军人组建牧雨者救援队8人和雄鹰救援队10人全程护航,为保障大赛顺利开展贡献退役军人力量。

体验非遗文化

8572-13.jpg

海盐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联合武原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开展非遗尺糕培训活动,邀请辖区内退役军人参加。活动开始,非遗传承人陈老师现场介绍尺糕的历史渊源和制作工艺,大家根据老师的讲解和示范动起手来。筛粉、放馅、再铺粉、压实、脱模……没过多久,一笼笼尺糕便成型了。大家边做边讨论,交换不同的模具进行制作,现场一片欢声笑语。

筑牢安全防线

8572-14.jpg

杭州市钱塘区云邸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邀请社区支部党员退休医生卢瑜为退役军人开展急救技能培训。“当发现有人突发倒地心脏骤停时,正确、熟练掌握AED、心肺复苏急救技能,争在‘黄金四分钟’进行抢救,能力挽生命一线,保障生命安全。”课堂上,卢医生细致地讲解急救现场评估、海姆立克法、AED的基本流程和步骤,借助人体学模型进行AED操作演练。在卢医生的指导下,学员进行实操训练,包括观察周围环境、判断病人是否丧失意识、胸膛有无呼吸起伏;针对心肺复苏演练胸外按压等步骤,学习气氛踊跃而热烈。

8572-15.jpg

衢州市柯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府山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局党员志愿者配合社区干部成立小分队走进辖区企业单位及沿街门店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排查消防灭火器是否配备到位;消火栓是否存在遮掩、封堵现象;供电电路是否老化和私拉乱接;消防安全通道是否畅通等,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立即整改,不能当场整改的责令限期改正。同时提醒企业、商铺经营者要提高安全意识,加强自查自纠,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做好日常安全隐患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筑牢平安防线。

8572-16.jpg

浦江县国防教育促进会组织退役军人到县职技校开展消防演练。活动现场,退役军人现场指导学生使用干粉灭火器以及消防水枪。学生代表表示:“通过此次活动,我们了解消防的基本知识,增加了消防安全意识,回家以后一定要把这些消防知识带给家人和朋友,让更多的人了解消防、学习消防、宣传消防。”

(综合多地来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