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上级动态
浙里双拥花正盛
时间:2023-05-29 16:23:30 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连日来,全省各地持续开展纪念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活动,广泛开展双拥模范城(县、区)创建工作,有效推动我省双拥工作迈上新台阶。

汇入拥军大阵营

5月25日,杭州市上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与清波街道办事处联合驻地部队共同举办的“上城区‘纪念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暨清波街道崇军拥军服务示范商圈发布仪式”在银泰百货西湖店隆重举行,这是清波街道继注册162家崇军拥军示范点和“崇军拥军服务示范街区”开街基础上,持续创新后取得的又一个“社会化拥军”成果。近年来,上城区以“崇军优抚、军地共建”样板区建设为抓手,围绕军人、退役军人的“医、食、住、行、购”等需求,设立各类“崇军志愿服务点”2500多个,打造一批“崇军志愿服务示范街”“崇军志愿服务示范商圈”,开发“尚武崇军”“商家管理”等应用场景。在活动现场logo墙上,西湖银泰近50家品牌专柜和商铺(近90%)的商户成为崇军拥军志愿点,只要出示优待证、老兵码、退役证件,都可以到相应的专柜享受到优先优待优惠服务。吴山商圈企业代表银泰百货西湖店道出自己参与服务的初衷——作为辖区企业,愿意尽己所能为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军属及优抚对象提供多样化的服务,以一份企业的社会责任致敬“最可爱的人”。活动中还颁发首批荣获崇军拥军服务示范商圈联盟单位,中信养老服务机构、杭州银行南山支行、吴山品悦酒店、民利口腔医院、胡庆余堂国药号等6家单位入围。

小“军迷”做出“国之重器”

逼真的宇宙飞船、最新型坦克火箭、霸气的辽宁号航空母舰……这些用废旧材料纯手工制作的军工模型展,都出自一群小学生“军迷”之手。这几天,金华市婺城区站前小学策划的一场“童心展妙手、强国壮军魂”军事模型制作展在金华铁路文化公园展出,接受市民的“检阅”,吸引众多关注与赞赏。一辆纸板做的坦克有半人高,盖子上镂出五角星的形状,打开盖子还能“躲”进一个人;飞机大炮、机枪坦克多得让人应接不暇,木制的、竹制的、塑料的、纸板的,甚至有金属材料的,足可见学生们的喜爱着迷与投入程度。站前小学科学老师表示,半个多月前,给五年级学生布置一个任务——和家人一起完成一件军事模型制作,海陆空、大小体积、材料等统统不限,只要有自己的设计理念就行。去年4月,站前小学被教育部、中央军委政治部授予“全国中小学国防教育示范学校”荣誉称号,并获评“金华市社会化拥军成绩突出单位”。

考评创建促发展

5月23日下午,省双拥领导小组成员、省教育厅副厅长陈峰带队来宁海县考评检查省双拥模范县创建工作。宁波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范焕平,宁海县委书记滕安达,县委副书记、县长楼鼎鼎,县委常委、人武部部长曹继木,副县长黄崭等参加。考评汇报会中,与会人员集中观看宁海县双拥工作宣传片,县委副书记、县长楼鼎鼎汇报宁海县省双拥模范县创建工作开展情况。考评组对宁海县双拥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宁海双拥工作组织领导坚强有力,拥军优抚措施扎实,宣传广泛多样,双拥氛围浓厚,军地共建效果明显。考评组一行还来到宁波如意股份有限公司,实地考察该公司拥军工作,慰问退役军人、宁波如意股份有限公司名誉董事长储吉旺和退役军人职工、2023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储为统。

5月25日上午,省双拥模范城(县、区)第六考评组副组长蓝先芬带队来浦江,以听取汇报、实地查看、满意度测评的方式开展考评验收工作。金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成员、双拥处处长陈鸾吹,县领导胡作滔、张杰、陈鹏进陪同。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钱福安主持汇报会。会议播放该县双拥工作宣传片,听取该县省级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情况汇报,并就考评验收工作作有关说明。考评组一行还来到县第七中学、仙华街道办事处、月泉社区双拥主题公园等地开展实地检查。

(综合各地来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