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11330300MB1958317N/2023-00016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温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成文日期 2023-05-3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开展“最美温州人·最美退役军人、最美拥军人物”寻访宣传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3-05-30 15:53:13 浏览次数: 来源: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点击: 字号:[ ]

市各有关单位,各县(市、区)双拥办、党委宣传部、人武部政工科、退役军人事务局: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精神,不断加强对广大退役军人的思想政治引领,切实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持续激发退役军人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决定在全市开展“最美温州人·最美退役军人、最美拥军人物”寻访宣传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要求,寻访、发掘一批对党忠诚、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领域中贡献突出、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成绩显著的优秀退役军人典型,充分展示我市广大退役军人和干部群众积极作为、自信自强、崇德向善的良好精神风貌,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引导激励广大干部群众不忘初心、永葆本色,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营造全社会关心尊崇退役军人的良好氛围,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加快建设更具活力的“千年商港、幸福温州”,提供强大的思想动力。

二、选树标准和范围

(一)选树标准

1.思想政治坚定。坚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贯彻落实党和政府的决策部署,自觉遵守和尊崇宪法,依法依规办事,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2.实绩业绩突出。始终爱岗敬业,立足本职,尽心尽职,不屈不挠,创造不平凡的业绩。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自觉创新创业,不懈奋斗,知难而进,在同领域同行业实绩显著,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全省第三极”建设作出贡献。

3.品德修养良好。尊崇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职业道德。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做到爱党爱军、不忘本色,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不断学习,自觉实践,做到有品行、有修养、有定力、有追求。

4.社会群众认可。应为社会公认、群众认可的先进典型,所创造的业绩促进了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并在社会公益事业和拥军优属方面作出较大贡献,让广大退役军人敬佩,值得社会赞许。

(二)选树范围

1.最美退役军人。温州籍(已录入我市退役军人信息采集平台)或居住在温州,为温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退役军人。

2.最美拥军人物。全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社会各界在爱国拥军和优属优待工作中担当作为、成绩显著、榜样作用明显的党员、干部、群众。

三、选树办法

(一)选树原则。坚持先进性、典型性、代表性和向基层倾斜的原则。

(二)名额分配。全市选树最美退役军人10名、最美拥军人物10名。

(三)选树程序。各单位、各县(市、区)负责候选人推荐,并将相关材料报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经过市双拥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委宣传部、军分区政治工作处、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审核,提出拟选树名单,报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审定。

四、活动安排

活动主要由组织发动、推荐审核、发布表彰、巡回报告、学习实践等环节组成。

(一)组织发动(4-6月)。各地各单位要积极组织,市、县(市、区)主要新闻媒体要广泛报道选树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先进事迹,形成舆论宣传声势。层层发动,动员广大退役军人和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寻访、发掘感人事迹和先进典型,举办系列富有仪式感的活动,充分用好用活新媒体,通过主流媒体、网站、微信公众号、新闻客户端等向社会推出,营造浓厚氛围,形成广泛社会影响,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二)推荐审核(6-11月)。要坚持标准从严、公正评选,认真做好群众推荐、遴选审核、公示宣传等各环节工作,坚持群众路线,扩大视野、深入考察,确保评选出的先进典型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各地各单位按有关规定组织审查,所有推荐人选都应征求公安、检察院、法院等部门意见;推荐的党员、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应按照管理权限征求组织人事部门、纪检监察机关意见;推荐的企业和企业负责人,应征求企业注册地生态环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税务、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等有关主管部门意见;推荐的非公有制企业及其负责人,应征求企业注册地统战、工商联等部门意见。经5个工作日的公示后,推荐上报候选对象。10月,进行网络投票,相关部门组成评审小组进行初审,并报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审定。

(三)发布仪式(次年建军节前)。举办发布仪式,进一步在全社会唱响“最美”声音、弘扬“最美”精神。

(四)巡回报告(发布仪式后)。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讲好故事,展现风采,组织举行“最美温州人·最美退役军人、最美拥军人物”先进事迹报告会,分赴院校、机关、军营、社区、企业等作巡回报告。

(五)学习实践。各地要围绕学习宣传先进典型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运用演讲会、报告会、交流会、文艺表演、微课堂、微视频等多种形式,宣讲感人故事,座谈学习心得,引导广大退役军人和干部群众不断从先进典型身上汲取精神营养,转化为投身经济社会建设发展的实际行动。

五、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开展最美选树宣传活动,是一项政治性强,社会影响大的工作任务。各地各单位要根据工作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筹划部署,严密组织实施,确保活动有序推进,取得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尊崇退役军人的良好氛围。

(二)做好统筹协调。各地双拥办、宣传、人武、退役军人事务等部门,要切实履职尽责,发挥优势,加强协调,形成合力,组织好本地区、本单位选树宣传活动。要按照要求做好推荐工作,真正把先进典型从基层中选出来,把活动做好做实,推动形成尊崇退役军人、学习先进的热潮。

(三)严格审查把关。各地各单位要严格按照选树办法和推荐程序,把好材料关、审核关。事迹材料要做到人物特点鲜明、故事真实生动,具有较强的感染力和影响力。推荐过程要严格规范,充分征求相关部门意见,确保材料真实性。各地各单位于8月31日前将推荐相关材料报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处。个人材料:1.公示情况材料;2.推荐人选汇总表及电子稿(附件2);3.推荐审批表及电子稿(附件3);4.推荐对象征求意见表(附件4);5.每位候选人主要事迹材料(事迹材料1500字以内)电子稿,正面照、工作照各一张(jpg格式、不少于2M);6.宣传片等视频资料(5-10分钟,市有关单位不作要求)。

联系人:钟洁,联系电话:88051032,电子材料发浙政钉(路径:温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处—钟洁)。


附件:1.推荐审批表

           2.推荐对象征求意见表


温州市双拥领导小组办公室      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


温州军分区政治工作处         温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3年5月22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