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上级动态
循迹溯源学思想 追忆英烈强党性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开展“学思想、追英烈、强党性”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时间:2023-06-05 15:01:28 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切实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6月2日下午,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在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开展“学思想、追英烈、强党性”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副省长王文序,省政府副秘书长徐晓光,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胡旭阳,省委主题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组长王剑侯、副组长柳河和省委宣传部、省财政厅、团省委、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有关领导参加活动。省政府办公厅、省委主题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等单位党员干部代表100余人聆听党课。

230605093508688062-1.jpg

本次党课以习近平总书记的“红色足迹”以及对烈士褒扬工作作出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主线,以革命文物故事和浙江著名英烈事迹为主要内容,运用情景剧、舞台剧、情景朗诵、钢琴音乐剧、主题讲述等“沉浸式”艺术党课形式,诠释英烈的感人故事,呈现党的奋斗历程,引领广大党员干部跟着习近平总书记走过的“足迹”、擘画的“印迹”、牵挂的“心迹”,感悟浙江“红色脉搏”,追寻信仰之光,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汇聚精神力量。

历时70分钟的10堂党课,由情景剧《红船起航》拉开帷幕,全景呈现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议历程,重温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展现党的创建者们英勇无畏的革命精神;情景朗诵《浙西南刘胡兰——潘香凤》生动再现中共地下女交通员潘香凤在死牢中以生命赴使命的故事,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循浙西南红色文化,感悟英烈精神;主题讲述《冲破黑暗的声音》解读“衢州黎明六烈”借助一台收音机,让延安的红色电波冲破“黑暗”传向之江大地 ,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革命文物工作重要指示的丰富内涵;舞台讲述《青春的旗帜》展示为解放一江山岛而献出生命的青年英烈群体、为大陈岛垦荒而贡献青春的共青团员的故事,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大地的探索和实践;钢琴音乐剧《共产党人》深情演绎共产党人“头可断、血可流,誓死不叛变、誓死不投降”的崇高精神,跟着习近平总书记唱响“英雄赞歌”,感悟催人奋进的精神力量。

230605093508688062-2.jpg

整场党课串联起浙江“红色根脉”的丰富资源,多层次、立体化讲活了红色故事和英烈文化。现场党员干部纷纷表示,每个故事都蕴含了真理的力量、信仰的力量、艺术的力量,是开展“循足迹悟真理”红色研学宣传教育活动的生动实践,为广大党员干部学习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伟力,提供了有特色、有亮点、有效果的研学活动载体,擦亮了红色研学的浙江标识,让学习教育真正“活”了起来。

下一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将结合开展“循足迹悟真理”红色研学宣传教育活动,从全省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革命纪念馆及社会各界青年代表中选调人员组成党课宣讲团,分批走进全省各地党政机关、部队、学校、企业等单位,持续开展“学思想、追英烈、强党性”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红色研学的潜移默化中将新思想、新理论学深悟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厚植浙江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在主题教育中走前列作示范的鲜明特色。

(机关党委、纪念馆供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