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11330300MB1958317N/2020-00052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成文日期 2020-06-0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温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温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举办“长安马自达杯”温州市首届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的通知
时间:2020-06-06 09:09:23 浏览次数: 来源: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点击: 字号:[ ]


温退役军人发〔2020〕11号


各县(市、区)、浙南产业集聚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社会事务管理局:

根据《浙江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关于组织浙江省首届“建行杯”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的通知》(浙退役军人厅发〔2020〕21号)要求,为择优推荐参加全国、全省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经研究决定,在全市范围内举办“长安马自达杯”温州市首届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以“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为总目标,大力弘扬新时代温州人“敢为人先”精神,激发退役军人双创热情,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不断提升退役军人双创质量水平,努力营造全社会支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浓厚氛围。

二、大赛主题 

展退役军人风采,立创业创新潮头

三、大赛项目 

大赛设“新兴产业”、“传统产业及生活服务业”和“现代农业”等3个行业赛(仅限企业参加)以及“精准扶贫”(企业和团队均可参加)、“创新团队”(仅限团队参加)2个专项赛。

1.战略新兴产业,包含信息技术、物联网、人工智能、生物制药、数字安防、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港口航运、现代物流等;

2.传统产业及生活服务业,包含制造业等的第二产业及包含住宿、餐饮、家政、养老、安保等的生活服务业;

3.现代农业,包含高技术农业、设施农业、有机农业、生态农业、可持续农业、信息农业、精准农业、家庭农场、精品民宿、现代渔业等。

参赛者报名时按行业报名,不得兼报。

四、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温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温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承办单位:温州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温州市就业创业管理服务中心、温州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促进会、温州市退役军人众创空间、浙江华东汽贸集团、泰隆银行温州分行                                       

协办单位:各县(市、区)、浙南产业集聚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社会事务管理局

大赛成立“长安马自达杯”温州市首届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组委会,负责选拔赛的组织领导。

五、报名资格条件

报名参赛企业、团队应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国家产业政策,经营规范,社会信誉良好,无不良记录,不侵犯任何第三方知识产权。参赛企业、团队核心成员或创始人为退役军人,且不超过法定退休年龄。

(一)参赛企业报名条件

1.参赛企业可报名参加行业赛和“精准扶贫”专项赛。

2.2015年1月1日(含)以后在浙江省内工商、民政部门注册的合法企业及机构(含个体工商户)。

3.有股权融资需求,尚未接受投资或仅接受过早期投资。

4.有创新性的产品、技术或商业模式,具有较高成长潜力。

(二)参赛团队报名条件

1.参赛团队可参加“精准扶贫”“创新团队”专项赛。

2.截至2020年1月1日,尚未在浙江省内工商、民政部门注册的、拥有科技创新成果或创业计划的团队;2019年1月1日(含)以后在浙江省内工商、民政部门注册的合法企业及机构(含个体工商户)。

3.核心团队成员不少于3人。

4.参赛者须为参赛团队核心成员或创始人。

5.团队负责人及主要创始人不担任其他企业法人代表。

六、大赛流程

(一)宣传发动与报名(6月8日-6月22日)

各组织单位要通过发布新闻稿、借助各大主流媒体、新媒体、本级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广泛发布大赛启动信息以及参赛要求,积极发动本区域符合条件的企业(团队)报名参赛,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共同支持、参与退役军人创业创新的氛围。各县(市、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要在2020年6月22日前完成参赛企业(团队)的报名汇总工作,3个行业赛和2个专项赛每项至少各报送1个参赛企业(团队)参加我市组织的选拔赛。 

(二)资格审核确认(6月23日-6月24日) 

每家参赛企业(团队)提供产业情况介绍等材料,并根据参赛项目类别,编制并填报《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商业计划书》(下载网址:http://wztyjr.wenzhou.gov.cn/),以电子文档形式汇总报送至组委会进行资格审核。

(三)初赛网络评选 (6月25日-6月26日)

组委会组织专家团对符合参赛资格的项目创业计划书进行网络综合评定,推选每项排名前5名的项目进入决赛,共选拔25家左右的企业(团队)进入市级决赛。进入决赛的企业(团队)分别制作5分钟PPT材料报送至组委会。

(四)决赛(7月4日)

1.现场答辩。总决赛由1名参赛选手上台路演,遵循“5分钟路演—3分钟问答—专家打分”的流程。每个项目参赛总时间严格控制在10分钟之内;

2.评委评分。总决赛由专家评委和导师团评委综合打分。专家评委有5位评委组成,专家评委综合评审占70%,导师团评分占30%; 

3.评选出一、二、三等奖项。原则上每组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的队伍推荐参加省级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

4.评选若干名协办单位优秀组织奖;

5.赛后举办大赛颁奖典礼。

七、大赛奖项与配套支持 

(一)奖项设置

设一等奖 5 个,二等奖5 个,三等奖1 5 个。一等奖奖金10000 元,二等奖奖金5000元,其余为三等奖奖金1000元。

(二)配套支持  

1.全市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要以此次大赛为契机,建立我市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数据库,对获奖企业进行长期跟踪,按照有关政策规定提供相应服务,在进驻园区、贴息贷款、资金扶持等方面给予优先扶持,并通过社会媒体及系统内宣传手段对获奖企业在后续合法经营过程中加大宣传力度,提高企业(团队)的知名度;

2.协调各类建立合作机制的单位,为获奖企业(团队)在导师培训、创业孵化、贷款授信、企业发展咨询等方面提供支持;

3.对推荐参加省级创业创新大赛的企业(团队)选配一名专门导师,进行长期创业辅导。 

八、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要高度重视此次创业创新大赛工作,成立专门组织机构、制定工作方案,组织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的宣传发动、报名工作,确保大赛的圆满顺利完成。 

(二)广泛宣传发动。各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主动协调相关部门和行业协会进行调查摸底,全面了解掌握本地退役军人“双创”工作开展的基本情况。统筹做好宣传工作,积极协调当地广播电视、网络、平面等各类媒体,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立体式宣传报道。要加大创业典型的宣传和社会氛围的引导,促进社会各界形成支持退役军人创业的浓厚氛围。 

(三)加强保障落实。各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要严格按照本通知的时间节点完成比赛各阶段的工作,确保我市推送优秀企业(团队)参加各级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 


温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温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6月4日


(联系人:马  骏       联系电话:88051053)


1.团队商业计划书模板(专项赛-创新团队).docx

2.企业、团队商业计划书模板(专项赛-精准扶贫).docx

3.企业商业计划书模板(行业赛).docx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